11月2日,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暨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广东省副省长王曦出席并讲话。

  本届大会主题为“新开局、新挑战、芯生机、芯活力”。业界学界嘉宾围绕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形势和我国产业发展状况展开讨论,为广东加快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建言献策。

  会上还成立了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广大融智产业集团、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

  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有突围优势

  “当前,我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实现快速发展,逐步建立技术创新体系与产业体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理事长叶甜春表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

  在叶甜春看来,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在全球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至关重要。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的研发布局初步完成,细分品类不断丰富,零部件配套逐步完善。

  叶甜春建议,中国半导体行业要建立系统应用、芯片设计、制造等方面协同发展创新的良性生态。同时,企业通过特色创新建立局部优势,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整个行业面向中长期发展,要考虑技术路径以及产业模式的创新,这也离不开各级政府在研发上的支持与投入。”

  据统计,目前中国A股上市的半导体公司已逾百家,资本市场表现活跃。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中国半导体行业有突围优势。”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虹认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是全球化的,目前没有哪一个国家拥有独立且完整的产业链,这正是突围的机会

  李虹分析,首先,中国拥有巨大的应用和消费市场,足以支撑半导体行业发展特色工艺。其次,中国半导体行业在先进封装方面取得一定突破,包括芯片级的集成封装等。

  “更重要的是,产业链协同创新是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最大优势。”李虹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探讨出从整机厂商到解决方案,从材料、设计到制造、封测完整产业链的有效协同创新。

  二、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链效应初显

  “粤港澳大湾区有强大的终端应用市场,包括通信、智能家电、汽车、工业等终端,芯片应用消费占比全国超过一半。目前,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链效应初显。”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芯”)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卫表示,正是因为有终端应用优势,大湾区正逐渐形成“芯态势”,覆盖产业链每个环节。

  集成电路是一个全球化跨区域的合作,尤其需要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陈卫介绍,粤芯落地广州三年以来已带动120家产业链的企业落户在广州,并且与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研究院等高校及机构紧密合作。全省范围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材料研发、装备制造、芯片设计、封装测试以及综合服务的产业聚集态势。

  当前,半导体产业多种新兴应用驱动,全球增量市场成长性明确。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加速入场,汽车半导体量价同升。全球缺芯背景下,提升芯片制造产能是产业发展的关键。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700亿元,其中设计业近1500亿元。制造生产环节,仍是制约广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短板。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量产的12英寸模拟芯片制造企业,粤芯第二期已经投产。陈卫透露,目前第二期月产4万片,三、四期投产后,力争在2025年达到12万片的月产能。

  广东正大力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夯实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四梁八柱”。

  如何助力“广东强芯”工程实施?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杜洋认为,首先要侧重特色工艺,完善产业结构;其次发挥应用端的优势,布局前瞻的技术。“最重要的是,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资源,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三、成立半导体产业集团和产业投资基金

  当天会上,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风险子基金、设计子基金、生态子基金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同时,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广大融智产业集团、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正式设立。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助力广东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的重要布局,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据介绍,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成立风险、设计、生态三支子基金,分别注册在广州、珠海、深圳,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湾区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应用消费市场,产业结构中设计领域强,但制造领域需要加强。“设立半导体产业集团,首期注册资本160亿,通过整合资本、技术、人才优势资源,构建大湾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生态圈”。

  今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提出打造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创新聚集地,加快发展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装备等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按照规划,到2025年,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集成电路设计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建成较大规模特色工艺制程生产线,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进一步增强,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

  (来源:南方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