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发布会在广东佛山举行,由广东美云智数和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联合主办。“共建平台覆盖了中小企业上云的通用场景,帮助上下游‘抱团’数字化。”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说。

  作为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之一,佛山今年以来出台了多项政策。其中,对认定的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的奖励。

  佛山的积极行动,是广东全省打造制造业数字生态的一道缩影。在更广泛的数字化产业链中,需要“政产学研金”等多主体的有机协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森林”。在这其中,广东制造业经历了怎样的思维之变、支撑之变和行动之变?

  全产业链条的数字化探索

  走进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车间一排排机器人手臂整齐划一,高效作业;运载零部件的AGV小车自如穿梭,实现零差错调度;AI视觉替代人工质检,工人远程轻松操作……广东首座5G全连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由美的、联通、华为三方携手打造。

  “工厂共规划了55个场景,现在11个场景已落地。未来5G全连接后,每年能节省成本数千万元。”集团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总经理乌守保说,美的下一站“剑指”全产业链条的效率蝶变与价值增值。

  在佛山市北滘镇,围绕美的集团聚集了一批小家电产业集群,美的带动全产业链企业一起“上云用云”。

  作为美的上游供应商,乐菱五金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数字化转型负责人谭冲介绍,乐菱生产的全流程都是明“码”标价:每一道工序员工操作前都要扫码,每位员工扫码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当日产能与薪资。生产规模翻番,数字化正渗透到工作中每一个细节。

  目前,佛山顺德拥有家电生产及配套企业3000多家,家电产业规模约占全国15%。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介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数字化转型联合体,打造了70个标杆示范项目,还有50多个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总的奖补资金累计4亿元。

  政企联手推动的数字变革正在全省各地上演,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全球最大的箱包产业基地广州花都区狮岭镇,“数字平台共享”模式正改变这个传统产业集群的生产方式。

  “这里汇聚了8000多家箱包企业和1万多家上下游配套中小微企业。行业共享平台运行起来后,从供应商、生产商到品牌商全链条打通,中间环节极大压缩了。”负责狮岭镇数字化转型的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征兵说。

  多年来,狮岭镇皮具箱包产业总产值一直徘徊在300亿元左右,发展面临天花板。狮岭镇镇长谢英俊表示,企业多而不强,至今无一家企业营业额超过5亿元,数字化转型是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眼下,狮岭镇正在加紧建设“先进设备共享加工中心”,实现关键先进设备的集中采购与共享。截至目前,广东在全省开展了广州花都狮岭箱包皮具、东莞松山湖电子信息、佛山顺德小家电等一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智库指导”新模式

  揭阳市中德金属生态城园区,中央工厂里注塑生产机器自动运转,旁边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每一台机器的详细参数。“行业小脑+现代园区+中央工厂”的数字生态模式激活更多中小微企业的生产力。

  “我们建起注塑产业集群的中央工厂,引进世界级设施供应商和国际先进制造人才。”聚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CEO陈文奇说,在揭阳市揭东区政府支持下,聚鲶工业盘活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园区闲置厂房。

  在试点启动初期,揭东区委区政府与企业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引导生态资源组建“懂行”产业联合体,并邀请专业智库共同开展调研,梳理出14幅当地中小微企业的“画像”,逐渐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智库指导”的产业共治新模式。

  一组数据充分体现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在5个月的试运营期间,与传统制造方式相比,中央工厂生产成本降低25%、质量提升15%,以每平方米产出提升2.2倍的优势大大超越同行。

  在陈文奇看来,传统产业集群经过数字化改造后,形成以平台型“链主”企业为主导的生态圈,进一步提升广东制造业的集聚程度和要素质量。

  “市场经济的稳定性是由政府主体、企业主体、行业协会等多个主体共同构建的。企业对于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需要行业提供共享平台和技术。”广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认为。

  龙头企业华为则通过培育发展专业的“中间联合体”,高效服务更广大制造业企业。

  华为副总裁张顺茂介绍,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底座,已服务广东工业企业用户3万多家,连接设备超过88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数量超过2000个。

  “目前,我们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都有了很多的实践探索。”张顺茂举例,在广州,华为助力广州白云山制药节能减排,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业务负载的调整,每年可以省33万度电。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华为希望共建工业互联网的公共服务平台,与各地政府携手打赢工业数字化转型之战。”张顺茂说。

  省市区联动强化顶层设计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推动产业链重构的系统性工程,关键一环在于政府顶层设计。

  早在2018年3月,广东率先出台《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

  “双跨”平台企业树根互联就是被当年政策吸引而来。“广东政府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方面起步早、力度大范围广,这是我们选择落户广州的最重要原因。”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今年广东又率先出台制造业“十四五”规划,再次引领全国制造业转型步伐。

  政策持续“加码”,制造业数字化驶入快车道。

  今年6月,《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发布,提出“一企一策”“一行一策”“一园一策”“一链一策”分类施策推动产业链协同转型。

  今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到2025年推动超过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今年9月,《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同时,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建设启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领头羊”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构建制造业“数字森林”探路。

  ——广州“剑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定制之都”和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计划到2025年推动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万家企业上运用云;

  ——深圳计划开展包括网络升级、平台赋能、数据提质在内的十大行动,到2023年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擎;

  ——佛山出台“百亿数字化改造政策”,成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未来十年力争投资超过100个重点项目,为转型提供支撑;

  ——东莞依托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等优势,率先打造全国制造业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板。

  数字化转型带动的新动能新优势初步显现:截至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推动1.7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累计培育了300多个“灯塔式”标杆示范项目,引进培育了439家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通过省市区联动形成政策合力,让政策更接地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走差异化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推动制造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跃升,促进广东制造迈向广东智造。

  观察

  政策“组合拳”力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制造大省和数字经济大省,广东打出政策“组合拳”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走访多家企业、平台和机构后,一个共识更加清晰: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

  从顶层设计看,广东从省到市到区,既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政策“全省一盘棋”,将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上升到立法层面;又注重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传统优势和产业实际,实行政策差异化创新。比如广州打造“定制之都”就与其“千年商都”的优势密不可分,深圳则依托科技创新和毗邻香港的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擎。

  从破局路径看,广东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制造业企业过去“不会转”“不想转”“不敢转”等转型痛点,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从支撑保障看,广东充分利用5G产业优势,系统全面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全球最大的5G产业集聚区,在5G网络建设、商用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数字化转型夯实支撑。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