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9部门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期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做出部署。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信部将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即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一个目标。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环境“水温”高低,中小企业最先感知。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作为经济“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本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央行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发出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强烈信号。

  《规划》聚焦“融资难、融资贵”与“合法权益保护”,着眼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中小企业的堵点难点痛点,算是抓到了中小企业发展的“牛鼻子”。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存在不少短板,诸如发展质量不高、议价能力弱、管理不规范、市场竞争力弱、人才相对缺乏等,而资金短缺、维权能力不足是两个关键点。

  整治“合法权益受侵害”,止中小企业发展之痛。12月17日,河北省霸州市因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被国办督查室通报,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当地没有任何理由和手续就伸手向企业收费、对企业集中开展逐利式乱检查乱罚款、盲目提出超高任务向村街企业乱摊派,既侵害了当地中小企业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直接抵消了助企纾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更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教训殊深。霸州市迅速回应,表示要全面深入整改。各级政府都要引以为戒,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有序合理压减非税收入,坚决防止各种名目乱收费加重中小企业负担。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消中小企业发展之苦。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如何?近日,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追踪访问了超过2万家样本企业,其中34%的中小企业认为现金流短缺是经营的主要困境。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一个异常复杂的系统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打好“组合拳”: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银行要加快改革步伐,政府要发挥政府推动和引导作用,合力培育一个良好的社会融资环境。在这方面,已聚集中小企业超4万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00家)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做法是: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出金融服务超市,建成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促成融资超240亿元;发行全国首只纯专利权、纯商标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累计4只产品为39家科技型企业融资超10亿元。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有用户思维、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用功做好。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让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办好大事,“十四五”时期,要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按照《规划》提出的一系列工作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多下“添砖加瓦”的培育功夫,多做“雪中送炭”的帮扶工作,在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氛围营造、人才供给等多方面用力,护中小企业周全,助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练洪洋,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