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
  3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记者从会上获悉,《政策措施》兼顾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两大方面,从“6+1”七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68个政策点。
  民营经济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作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省,目前,广东全省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户,约占全国的1/10。其中,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830万户。
  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民营经济单位数达1476.54万户,同比增长10.2%,其中私营企业(主要为中小企业)630.56万户、约占45%,个体工商户837.37万户、约占55%。2021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78万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省经济比重54.5%;上缴税收1.29万亿元,占全省税收比重48.6%;从业人数4525.34万人,同比增长0.9%,占全省就业人口60%以上。目前,广东省民营经济单位数、增加值、进出口总额、上缴税收均居全国第一。
  截至2021年底,全省规上工业中小企业5.7万家。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0%)高3.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9.3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全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13.6%)高4.5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广东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质量高、活力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创新、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纾困政策适用于16个行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影响,当前广东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然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生产经营困难明显加大。
  近期,国家连续出台了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和支持服务业、工业企业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广东也紧跟步伐,今年1月以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迅速行动,广泛听取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各方面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政策措施》。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政策措施》兼顾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两大方面,从“6+1”七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68个政策点。其中,降成本方面3条、市场开拓方面3条、权益保障方面3条、融资方面5条、人才支撑方面3条、创新方面4条、个体工商户精准扶持方面4条。
  《政策措施》适用于各类中小企业,包括农、林、牧、渔业、工业、零售业、餐饮业等16个行业,具体的标准按照工信部、国家统计局等四个部门在2011年公开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判断。企业可以登录工信部网站开展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或者到当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咨询。
  建设标准厂房向中小企业优惠出租
  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方面,继续实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措施》提出,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在中小企业落地实施,促进中小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降低场地使用成本。鼓励各地在工业园区及产业集聚区集中建设标准厂房,工业物业产权按规定以幢、层为基本单元进行分割出售,或以适当的优惠价格出租给中小企业,鼓励各市对产权出让方或出租方予以适当补贴。鼓励国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大学科技园实施面向初创小微企业及优秀团队适度减免租金等优惠措施。
  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广交会等重要展会
  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强各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项目评估,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小额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超过前述金额的采购项目,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
  支持中小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推进“粤贸全球”“粤贸全国”和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等工作举措,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广交会、进博会、中博会等重要展会活动,鼓励大型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销售服务和流量支持。支持各市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围绕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文旅、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定向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等惠民补贴,带动形成消费热点。
  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大力推动“小升规”工作和中小企业监测分析。2022—2024年,继续实施并优化调整“小升规”奖补政策;各市要加强对“小升规”企业的帮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综合商事登记、用电、税收、就业、进出口、融资等数据,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运行分析体系,重点对“小升规”和“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进行监测分析。优化“粤企政策通”平台建设,开展涉企政策精准推送。
  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省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对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倾斜支持;鼓励各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上市步伐,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来源:金羊网:孙绮曼、丁玲、许张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