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了《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提出了25条支持政策,从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降低成本、开拓市场等方面,解决广东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支撑广东经济运行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政策措施》特别提到,广东将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相关指标,作为财政资金存放管理的参考依据,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难题。
  《政策措施》提出,支持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市场化续贷、展期;加大供应链融资支持;建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机制;进一步加大信贷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信用保险保障功能等多方面内容。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还款意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企业,《政策措施》提出,将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相关指标作为财政资金存放管理的参考依据,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同时,加大对供应链的融资支持。《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对符合条件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线确认,按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年化金额不超过1%的额度给予奖励。
  此外,《政策措施》鼓励建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机制,有条件的市安排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对受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支持,降低企业转贷成本。《政策措施》还要求进一步加大信贷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并充分发挥信用保险保障功能。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创新方面,《政策措施》还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要求。
  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万家,数量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对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倾斜支持;鼓励各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广东省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建立从“小升规”企业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大力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同时,实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方案,加快上市步伐。

(来源:南方农村报:郑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