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地近年来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电子报》特推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专栏,展示各地激发中小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敬请关注。

  广东法拉达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全自动组装车间在广东法拉达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组装生产线上,机械臂挥舞不停,一批特殊定制的汽车中冷器即将出口中东地区。这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在“汽车散热器”赛道上耕耘了22年,1.5万余种产品已输送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知名品牌的主流车型中。

  广东是外贸大省,近年来利用区位优势和口岸营商环境优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出国门厚植沃土。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省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近全国1/10;外贸出口总额2.9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近20%。

  搭平台、降门槛、输养分……在广东省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帮扶“组合拳”之下,包括法拉达在内在赛道上精耕细作的“小巨人”,正以坚实的技术内功在国门外生根开花,助力中国制造品质出海。

  锤炼内功,“高水平”走出去

  通过电视大屏收看音视频直播点播、畅享大屏云游戏、居家办公会议、大屏网络购物、家庭设备智能控制;只需一句口令,就能进入物联网享受丰富多彩的云服务……在我国司空见惯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如今在东南亚、拉美、中东、非洲等互联网欠发达地区也逐渐变成现实。专精特新“小巨人”——深圳市华曦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上述变化背后的重要“推手”。

  “以前,海外客户需要找4-5家公司联合起来,花一年多时间才能集成交付的视频运营云平台,通过华曦达自研的XMediaTV视频云服务平台,仅需3个月的时间。由于是一站式的整体平台,稳定性很高,上线后鲜有兼容性问题发生。”深圳市华曦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完整、高效的软硬件生态化产品解决方案能力,源于不断修炼的技术“内功”。早在10多年前,华曦达就开始布局全球运营商市场,相继成为谷歌Android TV、Netflix等国际知名品牌全球合作伙伴。目前华曦达公司研发的Android TV智能电视盒、网络通信产品等终端硬件、视频云平台及各类软件服务,已经联动了上下游芯片、媒体内容、版权保护等供应链合作伙伴,走向了欧洲、北美、拉美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 多家头部运营商。

  去年,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物流成本增长,对众多从事加工、中间生产环节的中小企业产生不小冲击。

  面对重重挑战的时候,也是最考验企业危机预判、产品布局转向的关键时刻。专注汽车散热系统类产品研发22年的广东法拉达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发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由于法拉达在2021年原材料市场预估方面做了较充足的准备,提前进行了一定量原材料储备,帮助企业克服了一定程度的成本难题。

  考虑到海外货运物流成本难题,法拉达从去年开始逐步打入国内客户供应链,并针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建了水冷板散热器产品生产线,有效转移了风险。这一系列规避风险的举措,让法拉达2021年的销售额提高了近40%。

  “应对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等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生存发展方法,比如通过提升自身技术实力和创新生产工艺,来提高生产销量,完成对产品的高价值化,并走出因低端市场高度同质化而引起的价格竞争困境,走向‘专精特新’的转型发展之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樊颖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提醒道。

  打造服务平台,降低出海门槛

  广东是盛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省份。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如同生生不息的绿草,让广东这个制造业大省、消费电子强省的商业生态系统更加健康、更加坚韧。

  “消费电子产品在生产下线后,通过第三方检测平台对功能、性能、可靠性、可量产验证等进行测试认证,是企业产品进入海外市场的最后一环,也是产品和服务与国际市场对接最关键的一环。”恺信国际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雄辉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

  林雄辉告诉记者,2014年在广东省惠州仲恺高新区招商引资搭建恺信实验室平台之前,惠州当地的电子企业只能跑到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区去做检测认证。碰到产品检测不合格的情况,还要折返到工厂调整产品,来来回回,企业耽误好几天的时间。如今,恺信国际“一站式”的第三方检测认证实验室,让惠州乃至珠三角的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检测认证服务,为当地中小企业降低检测成本,提升检测认证效率。此外,每一批出口的产品都有一个“电子档案”,每星期检测平台都会对案件进行跟踪,确保产品安全无误地交到海外客户手中。

  “和国际检测认证平台一样,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平台同样也是高技术生产性服务平台,两平台相互依托相互补台,对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资源融合集聚、产业链体系完善、降低企业销售成本意义重大。”樊颖晖说。

  “以广州市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广东省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为例,平台为入驻的中小企业打造了集报关、仓储、清关物流、园区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引入数字技术,整合优化供应链资源,将各个部分模块化处理,大大提升了贸易效率,缩短贸易流程,降低贸易成本。”广东省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李金玲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跨境电商已成为广东省外贸增长的新动能。数据显示,广东省跨境电商出口份额占全国78%。2016—2020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27.96亿元增长到1726.46亿元,年均增速65.9%,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帮助中小企业营造一流的通关环境,广东省多方位加快通关效率,缓解物流困境。记者从广东省工信厅了解到,省政府为协调解决盐田港、南沙港货柜积压和海运成本上升等问题,推出了协调集装箱生产企业增加产能、提升集装箱空箱调转效率等一系列举措。同时,还加快推进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应用推广,出台了23条细化措施推进广州、深圳完成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目前全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9.02小时,出口1.01小时,分别比2017年压缩77.7%和92.9%。

  政策资金精准滴灌,用力托举“小巨人”

  “趁着春秋两届广交会,我们想把汽车散热器行业发展往前推一推。”受疫情影响,广交会被搬到线上进行,张建发带着公司最新研发的几十款冷却系统新品,在广交会平台通过3DVR技术展示,让来自全球的新老客户在线上也能全方位、零距离地感受法拉达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车间现场工作情况,受益订单业绩大幅增长。

  在广东,同样的中外企业交流互动平台,还有中小企业博览会和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据了解,去年第十七届中博会期间,参展企业中40%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历届最高。此外,还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在华的优质企业参展。

  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中博会期间推动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境外机构进行跨境合作,共达成合作意向242项,线上签约198项,促进参展参会企业合同意向金额超过400亿元。

  樊颖晖指出,我国是“制造大国,品牌小国”,每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自2021年起举办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中国和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产品展览与技术交流的国际舞台。在“舞台上”,企业更显神通,极大帮助了中小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

  出口企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还需要从政策到资本“无微不至”的持续性精准扶持。

  谈及政策对企业的帮扶,专精特新“小巨人”广东大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照宁颇为感慨:“我们感受到支持政策是国家、省、市三位一体,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形成了一个极其科学、有效的专属政策体系;从中小企业成为小巨人,再成为行业单打冠军,国家实施的不是短期的刺激性政策,而是一套可持续、可复制的长期规划;对企业的帮扶细致到科技、产业、市场、人才、金融等多方面,这对企业的综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帮助很大。”

  中小企业往往精耕细作、赛道窄,同时扩张企业规模、研发投入高,资金保障一度成为中小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广东省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为中小企业拓市场带来“及时雨”。

  “拓展‘银税互动’方面,推出‘云税贷’‘社保贷’等产品,2021年广东省为21.31万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717.45亿元;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2021年广东省在中征应收账款平台实现融资1096.37亿元;拓宽上市融资渠道方面,在全国首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方案》,建立企业上市梯度培育库,2021年共推动26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加强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方面,2021年全省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整体承保规模超900亿美元,服务支持企业1.8万多家,其中70%以上为小微企业;加快出口退税方面,2021年全省把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出口退(免)税2998亿元。”广东省工信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