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政策措施》立足广东省实际,兼顾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两大方面,从“6+1”七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68个政策点。

  广东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省。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户、约占全国的1/10,其中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830万户;民营经济单位数、增加值、进出口总额、从业人员数均居全国第一。经过不懈努力,近三年来,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400亿元,累计培育429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70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影响,当前广东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然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生产经营困难明显加大。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措施》的实施,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支撑广东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表示。

  预计2022年减少企业缴费成本约175亿元

  减税降费是广东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国煌介绍,广东财政为进一步减轻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新设立了助企纾困专项资金,2022年对省内注册、持续经营的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给予补贴,帮助降低企业成本,稳定职工就业。

  此外,广东还将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在小额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的基础上,将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的40%以上的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该预留份额的70%,分别较之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为减轻企业负担,广东在人社领域同样采取了诸多举措。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2021年广东全年各项政策措施共为全省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负约752亿元。

  “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浮动费率等政策,预计2022年减少企业缴费成本约175亿元。同时,继续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支持,着力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实施技能培训补贴等人社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其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预计约45亿元。” 葛国兴说。

  4条措施精准帮扶个体工商户

  目前,广东有830多万个体工商户,直接带动2000多万城乡人员就业。为精准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个性化需求,专门制定了4条措施。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文献介绍,一是试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原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销登记和新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册登记可同时进行申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直接变更登记试点。二是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鼓励各地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财力情况,继续加大“个转企”补贴力度,落实“个转企”按规定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优化广东省经济结构。三是提供更多信用贷款支持。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扩大信贷发放,开发并完善“续贷”“随借随还”“快贷快还”等贷款产品,提升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效率。四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的纾困帮扶政策,除适用范围有明确规定外,均适用于个体工商户。

  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政策措施》提出要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广东将建立从“小升规”企业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大力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在“小升规”基础上开展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推动广东省尽快在省“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数量方面有较大突破。

  “同时,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财政支持与融资支持。继续实施并优化调整‘小升规’奖励政策,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对接机制,实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方案,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上市步伐,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涂高坤说。

  省、市联动发放政府消费券

  “我们计划从现在开始到今年9月,按照目前成熟的模式发消费券,省、市联动,通过平台比如APP发放,人民群众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领取使用。政府消费券的使用非常简单,直接抵扣现金,没有复杂的计算方式。”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罗练锦在会上表示。

  疫情以来,省商务厅一直高度重视促消费、稳市场,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纾困。其中,在线下发放政府消费券就是方式之一。政府消费券是可以用来购买消费品和服务,但不能兑换成现金的票证,是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今年春节,广州、佛山、东莞、江门等市发放了不同形式的消费券,还有一些市已将发消费券列入工作日程。“我们对消费券的效果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从各市总结的情况来看,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从实际情况看,消费券取得了良好成效。

  (来源:深圳特区报: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