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广东省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对此,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接受采访时表示,《政策措施》提出7大方面25条细则,当中既有强化融资支持、减税降费等解决企业当前现实困难的措施,也有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及体系化生态化数字化转型等着眼企业未来进一步高质量的措施,针对性强、有力度、有温度,相信能有效助企纾困。

  聚焦款项支付问题,发力保障企业权益

  广东中小企业体量大,截至去年年底总数超630万,约占全国1/7,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支柱,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一直以来,收款难制约着中小企业发展,备受关注。《政策措施》对此进行了重点关注,亮出了强有力的“解题法”。

  去年12月,省促进会进行了一次围绕中小企业“账期”的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超70%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有被拖欠款项;82%的企业认为,其所属行业存在账期过长的现象;超六成企业主表示,行业账期困局正在加重。

  针对相关情况,《政策措施》从畅通渠道、加大服务、加强监管等多方面着手,为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粤商通和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的广东省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与处理平台,企业可进行投诉,并实时了解投诉办理进度;建立办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绿色通道”,推动中小企业账款回笼“提速”;组建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法律服务团队,专门为化解中小企业欠款问题提供服务,为转入法律程序的欠款投诉提供法律援助;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开展专项治理;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恶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节严重的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针对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回款慢的一套“组合拳”,对加强企业权益保障是相当有力的。

  加强人才培训,助力企业打造“强军”

  人才是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积极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人才培训,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经营水平与职业技能,有利于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规范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谢泓表示,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中明确要建立的多层次人员培训体系,覆盖企业发展多方面关键人才,包括核心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技术工人等,对企业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有很大帮助。其中,提出推进“新粤商”培训工程,每年免费培训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5000人次以上,这将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正确发展战略,勇于开拓、创新新时代南粤企业家,以及一批业务素质过硬的企业管理人才,从而推动广东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同时,鼓励专业商协会针对中小企业急需人才情况积极组织职业技能资格开发及认定,体现了政府充分调动社会优质资源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理念,有助于实现更高效的企业服务。

  重视“专精特新”,着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对中小企业而言,“专精特新”不仅代表着荣誉,更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国家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工信部已共计认定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其中,广东已有“小巨人”企业429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浙江的475家)。

  谢泓表示,制造业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重点领域,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尤为重要,一方面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另一方面也与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高度契合。

  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中,省、市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或倾斜支持,并支持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参与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这对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有很好的激励作用,也能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深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很多企业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发挥着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这些企业是资本市场的优质标的。国家深化新三板改革,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中小企业作用,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系列举措反映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迎来黄金机遇期。

  谢泓认为,此时出台有力的措施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可说是及时帮助相关企业更好抓住机遇风口。在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的目标下,《政策措施》一是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机制,让企业获取更多资源;二是重点引导省级基金、头部券商对接“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让企业获得更专业的服务;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