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广东佛山市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向全社会传递致敬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携手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是推动佛山企业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低端到中高端的头号功臣,是擦亮佛山制造品牌、叫响有家就有佛山造的擎天之柱,是引领佛山敢饮头啖汤、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开路先锋,是造就佛山经济总量全国第十七城、全省第三城的中坚力量。”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尊重企业家、呵护企业家、激励企业家,用一流营商环境润泽一流创业沃土,用最贴心的服务换来企业最顺心的发展,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在佛山安心创大业、放心做生意。
  大会宣布将9月27日确定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据悉,佛山将以设立“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为契机,每年举办人才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加大惠企、惠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人才高地,以最大诚意爱商亲商、礼敬人才,携手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启超表示:“天安新材能够高速、高质量地发展成为一家上市企业,离不开佛山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佛山持续为各类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滋润出一大批优秀企业。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在佛山的企业家,我成长、成熟于这片土地,已离不开、也不会离开这片土地。”
  “这是佛山对开拓者、创新者、奋斗者的一次庄重致敬。”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江评价认为,佛山向全社会释放出尊重企业家、尊重人才,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强烈信号。这也是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为更多城市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佛山经济仍然保持着韧性与潜力。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后备上市企业等优秀企业。
  为鼓励先进,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佛山对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予以通报表扬。此次受表扬的企业来自各行各业,涵盖陶瓷、家电、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机器人、新材料等佛山优势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佛山是制造业的高地、企业发展的热土、企业家的乐园。近年来,佛山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对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持久深耕,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未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与广大企业家和佛山市委、市政府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共同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来源:经济日报庞彩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