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影响,中小企业正备受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困扰。广东省日前结合广东中小企业现状,及时出台《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7大方面25条细则,当中既有强化融资支持、减税降费等解决企业当前现实困难的措施,也有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及体系化生态化数字化转型等着眼于企业未来进一步高质量的措施,针对性地助企纾困。
  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介绍,广东中小企业体量大,截至2021年底总数超630万,约占全国1/7,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支柱,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省促进会”)成立十余年来,一直深耕服务广东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对企业现状、发展需求有较全面且深入的了解,省促进会认为《政策措施》中提及的政策精准抓住了企业痛点与需求,对促进广东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谢泓分析,对于《政策措施》的出台,可以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一是聚焦款项支付问题,发力保障企业权益。一直以来,收款难制约着中小企业发展,备受关注。《政策措施》对此进行了重点关注,亮出了强有力的“解题法”。通过粤商通和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的广东省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与处理平台,企业可进行投诉,并实时了解投诉办理进度;建立办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绿色通道”,推动中小企业账款回笼“提速”,等等。可以说,针对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回款慢的一套“组合拳”,对加强企业权益保障是相当有力的。
  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助力企业打造“强军”。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中明确要建立的多层次人员培训体系,覆盖企业发展多方面关键人才,包括核心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技术工人等,对企业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有很大帮助。其中,提出推进“新粤商”培训工程,每年免费培训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5000人次以上。
  三是重视“专精特新”,着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政策措施》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或倾斜支持,并支持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参与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这对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有很好的激励作用,也能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四是推动上市融资,聚力助企抓住黄金机遇。据悉,此时出台有力的措施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可说是及时帮助相关企业更好抓住机遇风口。在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的目标下,《政策措施》一是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机制,让企业获取更多资源;二是重点引导省级基金、头部券商对接“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让企业获得更专业的服务;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总体来看,无论是保障企业权益,还是加快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乃至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政策措施》中的每一条要么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当前遭遇的痛点问题,要么前瞻性地为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从政策制定层面无疑是高屋建瓴的,而从措施可行性层面则是非常接地气的,期待措施落地后全省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经营状况、发展前景都有显著的提升。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岳恭轩、姜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