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深圳、东莞等广东多个地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同时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公交、地铁停运,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3月14日起,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在深圳迅速铺开。
  城市在“慢行”,疫情防控在“快进”:核酸检测采样更快了,“固定采样点为主+小型流动便民采样点”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服务圈”;核酸检测出具结果更快了,移动方舱实验室助力核酸检测增量提速;市民诉求响应速度更快了,遍及各个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可随时上门服务……
  3月20日,经过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深圳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21日起,深圳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东莞也于近日恢复了公共交通,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针对多点散发的疫情传播趋势,广州、惠州、珠海、中山、汕尾等地采取科学精准措施,筑牢区域协同防控防线,加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力度,努力切断社会面传播链。
  广东对全省医院、学校、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特别是特殊场所,开展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出现疫情的各地市积极落实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各大商超和肉菜市场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在封控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织线上订购,居民下单后直接配送到小区。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提出,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坚持“一城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努力实现一季度及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制定了《广东省工业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深圳对企业用工、生产、原料、资金等方面的困难进行摸查梳理,构建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重点企业、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保生产、保物流、保按时交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东莞出台帮扶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措施,从租金、融资、补助等六方面为受困企业减压,对发生疫情的镇街(园区)分别给予1000万元补助。

(来源:人民日报程远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