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建设超3万座5G基站;全面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超5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3月25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规划了这些有助于推动广东工业经济发展的蓝图。

  25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行动方案》共提出八项行动32条措施。其中,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等五项行动23条措施,是对照国家《工业政策》进行细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等三项行动9条措施,是结合广东省实际增加的政策内容,与广东上个月出台的中小企业纾困政策错位互补。

  扩大“六税两费”减免,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在会上透露,2021年,广东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全部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达到40%以上,其中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也是2015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速(8%)。“这些数据彰显了广东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的增强,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

  为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做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延期的落实督导,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

  同时,今年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在社保方面,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省失业保险基准费率延续按1%实施,继续同步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工伤保险在执行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全省参保单位统一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20%。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行动方案》还提出,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保供稳价,健全煤电油气运保障协调机制

  针对去年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的问题,《行动方案》指出,要密切监测大宗原材料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落实好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措施,进一步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管,坚决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同时,建立健全煤电油气运保障协调机制,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制定能源保供应急预案,做实做细工业企业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各类违法行为和资本无序炒作。

  拓展工业企业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支持企业投资开发铁矿、铜矿等国内具备资源条件、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矿产开发项目;坚持绿色发展,整合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电价政策,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

  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

  陈绩表示,1-2月广东全省工业投资增长38.6%,比全国(19.8%)高18.8个百分点。接下来,广东将以投资提振行动为抓手,着力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进产业链招商工程,搭建省市招商引资网络,编制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图谱和产业招商地图,成立产业链招商联盟,建立产业招商数据库和目标企业清单,统筹举办系列招商活动,推进实施产业链“集群式”招商。

  同时支持光伏、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推进海上风电发展,带动太阳能电池、风电装备产业链投资。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大省级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力度,2022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根据《行动方案》,广东还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引导电信运营商加快5G建设进度,力争2022年推动建设5G基站超3万座。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推动超5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去年3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行动方案》也对此作出了进一步规划,提出实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行动,全面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研究出台新一轮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预警机制,加强问题分析研判,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及时处置潜在风险,对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风险提前制定应对预案。探索“链长”、“链主”企业协同推进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建立战略储备机制,保障重点生产物资供应。

  争取更多国家级研发平台落户广东,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创新发展,组织实施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实施企业提质增效行动。要求出台实施优质企业培育意见,加大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省级政策性基金加大融资对接力度,支持融资机构创新开发专属产品,为优质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支持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具有行业变革能力和公共属性的平台型企业牵头,联合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组建创新联合体,组织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推动传统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制造平台新业态。2022年将推动10个行业、超5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

  支持广深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在消费带动方面,《行动方案》指出要鼓励各市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开展消费促进主题活动,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智能终端等相关行业工业产品下乡;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扩大线上新型消费,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同时,加快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广州、深圳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鼓励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为贸易新业态提供优质便捷跨境结算服务。加大对采用国际海运集装箱运输方式的外贸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推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市中欧班列合作发展、优势互补,引导企业通过中欧班列扩大出口。

  (原标题《广东发布促进工业经济发展“32条”!将推动超5000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深圳特区报: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