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当日发布的《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等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激励政策。会上透露,2022年1-2月广东省工业投资增长38.6%,比全国增长率高18.8个百分点,说明相关政策取得成效。

  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在会上介绍,1-2月广东省工业投资增长38.6%,比全国同期增长率19.8%高18.8个百分点,同时比江苏(25.6%)、浙江(29%)、山东(25.5%)分别高13个、9.6和13.1个百分点。同期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6.1%,比全国高11.3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说明广东对于推动工业投资稳增长的一系列组合拳产生了很好的拉动社会投资效果。

  这一系列组合拳包括:抓政策指引,2021年3月印发实施《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以制造业项目为着力点,从要素保障入手提出了10条具体措施。

  抓项目建设,强化建设服务保障和统筹协调,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保障机制和“一库多群”的项目管理机制,重点跟踪服务的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由厅级领导专门分工负责,每位厅领导都跟进每一个项目,协调问题。

  抓投资激励,“制造业投资十条”出台之后,配套出台了《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管理实施细则》和《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管理实施细则》,实现了“当年出台政策,当年制定细则、当年兑现奖励”。

  据陈绩介绍,下一步,广东省工信厅将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着力抓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该《行动方案》已于3月25日正式印发,共提出八项行动32条措施。

  据陈绩介绍,《行动方案》中,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等五项行动23条措施,是对照国家《工业政策》进行细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等三项行动9条措施,是结合广东省实际增加的政策内容。总体来说,《行动方案》与广东省2月出台的中小企业纾困政策错位互补,重点突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对表国家《工业政策》,逐一回应、精准细化落实举措。具体包括减税降费行动、融资促进行动、保供稳价行动、投资提振行动、资源要素保障行动等方面。二是针对广东稳工业增长的突出问题,按照目标和问题导向、重当下与利长远相结合的原则,提出应对之策。包括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行动、消费带动行动和企业提质增效行动。三是强调把握政策的“时度效”。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贯服务等方面提出组织实施举措。

  《行动方案》中提及数个定量目标,如在投资提振行动中提出,鼓励重点产业投资与技术改造,加快重大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建设超3万座5G基站。在企业提质增效行动中提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大力度推动“小升规”工作,推动超5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增强企业服务和产品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徐劲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