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八项行动32条措施,推进全省工业稳增长工作。

  精准施策,纾困中小微企业

  根据《行动方案》,广东省将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扶持力度,实施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降低失业保险与工伤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行动。其中,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

  《行动方案》提出,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落实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督促指导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来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还将加强对银行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引导激励。

  另外,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各市对经省级认定的优质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引导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更大力度推动“小升规”工作,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继续实施并优化“小升规”奖补政策。

  统筹布局,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行动方案》指出,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将全面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组织实施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落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参与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进集成电路、核心软件、新型显示设备研发和试点应用。

  在资金、人才、土地、能耗、环境、电力等各类要素资源,《行动方案》将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如,在国土空间规划批准生效前,对急需建设的重大工业项目,可按照省的规定使用一定比例的国土空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提前介入重大工业项目环评工作,指导优化项目选址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等。

  针对全省投资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将定期做好项目调度,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省关键项目清单等管理,发挥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资源要素支撑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

  多措并举,培育制造业新业态

  为推动传统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广东省将推动具有行业变革能力和公共属性的平台型企业牵头,联合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组建创新联合体,组织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2022年计划推动10个行业、超5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

  《行动方案》指出,计划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大力实施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还将加快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广州、深圳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鼓励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等。

  (来源 :羊城晚报:许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