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位于广东省的中山港港区内,拖车快速通过,堆场高效操作,数以万计的集装箱正被有序地吊运上船,发往全球各地。这些高高叠起的集装箱内,有冰箱、微波炉等智能家电,也有智能产品电子元件等。它们共同演绎着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生动故事。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格兰仕厂区,一派繁忙景象,100多个货柜正被运往港口。“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超过30%,目前订单排到了6月份。”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动力源,企业有信心应对挑战,实现全年稳定增长。

  以前,珠三角家电长期以贴牌生产为主。“格兰仕开启了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转型,从出口产品品类上入手,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国际化道路。”梁昭贤介绍,继2020年上半年增资建成年配套1100万台高端家电的智能制造基地后,格兰仕进一步在芯片、边缘计算、智能工厂等方面加快创新提速。目前,集团高端智能家电已经搭载了自主研发设计的芯片。

  作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市以高端产品、渠道搭建、属地化经营等为重心,立足技术、品牌、全球性销售渠道,走出了从“产品与规模”到“品牌与创新”的“出海”新路径。碧桂园旗下的千玺机器人集团成为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的前端一线,助力智慧餐厅自动化、可视化、高效化配餐;科达洁能的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提质增效,拓展了陶瓷等产品的市场空间……佛山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33.3%提升至2021年的49.4%,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智能穿戴等产业份额不断攀升。

  今年一季度,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42.13亿元,增长5.1%,增速处于珠三角前列,高于全国、广东省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282.53亿元,增长8.0%;百强企业实现增加值587.95亿元,增长12.9%;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分别增长9.8%、13.1%。“这是建立在高基数、高质量之上的稳增长,为佛山市实现全年经济稳增长夯实了基础、赢得了主动。”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说。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佛山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出了稳增长的组合拳。今年年初,佛山市出台了稳增长27条措施,有效对冲了外部因素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克服疫情影响,佛山市千方百计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用工、用气、物流运输等突出问题,全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面对当前形势,广东省出台“预制菜十条”“服务业若干措施”“稳工业32条”“助企25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激发经济活力,努力做到“稳增长”,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思路,提早谋划、布局、落子、建设,将应对短期困难和培育长期动能结合起来,实现经济的行稳致远。

  “我们正在抓紧研究起草关于加快培育优质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群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将结合国家对于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积极谋划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的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优质企业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加快培育形成“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攻坚、“专精特新”企业筑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构建起完善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产业生态,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