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下午,2022年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月“一起益企”志愿服务活动(惠州站)在惠州市举行。活动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惠城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有根,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春海,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惠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关县(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农业银行惠城支行等相关负责同志及近100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以“宣传政策、落实政策、纾解难题、促进发展”为主题,围绕纾困政策进行深入解读,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引导惠州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深度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程有根在致辞中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疫情发生后,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先后出台“中小企业26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18条”系列政策措施。今年3月3日,《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一共25条,每一条都深入到企业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对我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

  胡春海表示,近年来,惠州市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始终把服务企业当作稳增长、促转型的重大举措,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始终和广大企业站在一起,相继出台了“暖企十条”“制造业十条”等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近期,惠州市又出台了《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持续释放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信号,切实帮助惠州市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活动现场,工业和信息化、税务、金融等部门专家为企业进行专题授课,并开展专家为企业进行财税、惠企政策答疑解惑,融资对接服务。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科科长曹革命围绕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工信领域惠企政策进行解读,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3位行政执法员对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暨纳税信用政策进行讲解,农业银行惠城支行高级客户经理陈桂花分享了该行惠企融资服务。

  “感谢工信部门举办这样的助企纾困活动,政策解读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广东威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事部总监陈励军听完专家的宣讲后说。威林科技是惠州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一,今年准备冲刺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陈励军介绍,去年该公司实现约4亿元的营收,今年还在逆势增长,1季度已经达到一个亿,预计全年能实现6个亿的营收。

  惠企政策的落实,关键看企业的“获得感”。惠州市思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红定对此深有感触:“税收方面的减免、‘小升规’的补助、稳岗返还等各类‘免、减、缓、返、补’加在一起,去年公司大概享受到30万左右吧。这对疫情影响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帮助还是很大的。”姚红定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顺利实现“小升规”,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展势头迅猛,基本上每年实现40%的增长,今年计划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来源: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转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