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广东制造业如何完成创新突破?6月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杨淑鹏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专场上回应,省工信厅正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强芯工程、数字化转型为着力点,不断加快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突破,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广东强芯”工程进展如何?杨淑鹏表示,该工程加快构建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四梁八柱”,获得国家部委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目前,广东正通过组织举办中国IC30人圆桌会、第24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暨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有力引导优质资源向广东集聚。推动成立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的湾区半导体、广大融智、智能传感器等三大产业集团和总投资规模达千亿元的六大产业基金,支持广州、深圳、珠海等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聚区。

  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发展的机遇。在这项工作上,广东省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等法规政策,明确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同时,全国率先探索创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引进培育510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开展16个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累计推动超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其次,积极培育壮大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广州、深圳持续提升中国软件名城建设质量,广东成为拥有2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唯一省份。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产值连续31年保持全国第一,软件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两位。

  杨淑鹏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全省工作主要目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为主抓手,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同时坚持以创新引领和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广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完善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广东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为广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广州日报:方晴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