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专场新闻发布会。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介绍,目前全省以发展工业为主的高新区、经开区、省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161个,其中,“一核”园区71个、“一带”东西两翼园区50个、“一区”园区40个。

  吴红表示,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2021年16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6万亿元,约占全省的四成。近年来,广东省工信厅主动会同有关部门以“核”“带”“区”主体功能定位为引领,持续优化工业园区布局、推动城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方面,2020年印发的《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一核一带一区”园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一核”的园区专注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创新能力,“一带”的园区发展沿海大产业、构建世界级沿海产业带,“一区”的园区合理控制开发规模、发展绿色低碳特色产业,持续推动“核”“带”“区”打好特色牌、协作牌。

  在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方面,2021年印发的《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形成若干大型产业集聚区的意见》,推动形成珠海、汕头、佛山、中山、江门、湛江、肇庆等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目前,广东省财政已安排21亿元专项资金、省自然资源厅预安排万余亩用地指标,支持大型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方面,2021-2023年广东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将着力为产业发展腾挪新的空间。今年,广东省工信厅与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组织开展村改示范项目的评选,计划将村改整理的土地空间打造成土地利用高效、建筑风貌美观、产业优势凸显、运营管理专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另外,吴红还表示,未来广东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深入推进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产业帮扶、对接,以省产业园为载体,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推动以省产业园为载体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许张超 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