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引导企业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技改持续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6月2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做客“广东民声热线”栏目,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成绩骄人,今年一季度广东工业技改累计增速达到22.3%,较全国增速高0.5%,助推广东向制造业强省迈进。

  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数据近年来,广东持续推动落实落细系列优惠政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介绍称,在政策层面,201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资金方面,省财政“十四五”期间将拿出500亿元的资金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广东还将对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给予专门的奖励和政策。

  “从2019年到今年一季度,广东技术改造的增速,一直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涂高坤说道。他表示,技术改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稳工业投资的重要抓手,广东通过技术改造的推动作用,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非常明显。目前,广东省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国排名第一,占全国1/8,同时制造业占全省GDP近1/3,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占比超过54%。

  其中,新能源汽车企业是广东工业技术改造的典型案例。记者通过现场连线看到,在广汽埃安组装车间,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比比皆是。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建立了工业4.0标杆工厂,工厂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可满足工厂15%的用电负荷,将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期间打造第一个零碳工厂。

  在“广东民声热线”栏目现场,广东省工信厅技术改造处处长王陈佳介绍,目前广东推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在奖励资金周期方面,过去技改资金的支持只能扶持项目一年,新的技改政策调整为企业在完工日期之前三年的设备购置额都可以给予奖励;在奖励上限方面,则由最高上限不超过1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