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信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工业技术改造、企业纾困、助力“单项冠军”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予以回应和解答。

  根据此前发布的《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2022年广东将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为推动技术创新和制造高质量发展,广东省频频出招。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介绍,除了政策推动外,在资金方面,“十四五”期间,广东省用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资金达500亿元。在项目方面,广东省对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给予专门的奖励和政策,各个市县对投资金额较大的制造业项目进行奖励。

  “技术改造项目通常需要3—4年才能完成,而技改奖励资金的周期只有1年,要怎么办?”针对企业这一困扰,广东省最新的技改政策在三方面有所调整。

  省工信厅技改处处长王陈佳介绍,关于企业最为关心的奖励资金周期问题,现在新的技改政策中,奖励资金的周期由一年提高至三年,即企业在完工日期之前三年的设备购置额均可给予奖励。

  “以前技改奖励最高上限不超过1000万元,这并不适合大项目。”王陈佳介绍,新的技改政策中,技改资金奖励的上限由1000万元提高到了5000万元。

  此外,在技改奖励的比例方面也进行了调整。“在过去,对全省企业均按照技改设备购置额不超过20%的比例给予奖励。现在则划分了区域,珠三角企业的奖励比例上限为20%,粤东西北地区的企业则将上限调整至30%。”王陈佳说,同时,从今年开始,广东省原则上将按最高上限给予奖励,即珠三角的企业可以按设备购置额20%的比例拿到奖励资金,粤东西北地区则上调至可以按30%的比例拿到奖励资金。

  除了技改资金外,人才是企业技术改造过程中更为迫切的需求。涂高坤介绍,技改人才,可以通过工信部门制造业人才申报的系统,申请资金、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扶持,同时还可以享受人社部门和科技人才方面专门的扶持政策。

  广东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大省,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一季度,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89.6%,产量占全国比重16.2%。

  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电池电机、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更是位居世界前列。与此同时,产业链如何迈向中高端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此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对广东汽车产业的供应链造成一定的压力。“产业链上存在一定的短板,广东需要打造更为完整的产业链闭环生态体系。”省工信厅党组成员陈绩表示。

  接下来,陈绩介绍,广东将从两方面推动广东汽车产业链迈向中高端,针对广东汽车零部件实施“强链”工程,推动汽车零部件补链、强链、固链,引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及公共零部件的平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从动力总成、底盘系统、车身内饰、智能网联、工业软件、仓储物流等六大关键环节技术上发展突破。同时,鼓励广汽集团为代表的链主企业,吸引更多中下游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广东布局。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许宁宁 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