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广州举行广东省2022年“中小微企业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持续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活动现场举行了广东省2021年认定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广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表示,今年1-5月广东为中小企业降低税收、社保、用工、物流、租金等各项运营成本超过2400亿元,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份额超过700亿元,规模均为历史之最。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广东中小企业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生产总值,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同时,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不强等短板。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上半年,广东先后出台了“助企25条”“稳工业32条”“稳经济131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建设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途径和必由之路。

  “过去我们提创新更多是0-1的创新,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创新是有风险的,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意味着将创新行为更加细分,中小企业更多在专注、在沉淀中解决问题,进而提升国家整体制造业的厚度和竞争力。”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表示。

  数字化转型是支撑中小企业朝“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振刚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修课,数字化能够从战略决策、研究开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升企业价值创造。

  “对于企业家尤其是中小企业而言,要从战略上重视数字化转型,培养壮大数字人才队伍,同时要结合行业特点、企业特色,来加强企业内部业务板块的数字连接,主动融入数字产业生态中。” 张振刚表示。

  据悉,广东正加紧谋划出台广东优质企业培育的系统性政策措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优质企业群。广东将通过优化优质企业“省长直通车”制度,推动省、市、县建立完善服务企业的专门工作机制,同时,实施“百千万计划”,力争到2030年,培育形成超100家省级“链主”企业、1000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超10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此外,“中小微企业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后,各地市将陆续开展系列中小微企业宣传服务活动。网上中博会同步开展在线直播、政策解读、经验分享、专题培训、云端对接、展示推介等线上专题服务。

  (来源:南方财经:黄浩博、黄在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