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再度引发全省关注。7月5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下称“现场会”)在佛山举行。

  这是继去年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后,省委、省政府再次面向全省总结推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做法及先进经验,并就加快推进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工作部署。

  此次会议落地佛山,别具意义。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佛山把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关键一招。

  通过推出数字化百亿扶持政策、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评选数字化示范标杆等创新举措,佛山掀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潮。截至目前,佛山33%的规上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佛山将持续优化‘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为广东制造强省建设作出佛山更大贡献。”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说。

  打出组合拳

  百亿资金精准扶持企业转型

  事实上,对于90%以上工业企业都是中小微企业的佛山而言,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

  现场会上,郑轲在总结佛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时指出,不少企业家对数字化转型犹豫不决,等待观望,“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

  为做好数字化转型这道必答题,佛山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转变观念认知、树立标杆示范、优化产业生态等多方面发力。

  要实现转型的突破,就必须先实现认知的突破。去年7月以来,佛山先后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企业家大会,并举办市级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作用,组织企业家到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示范工厂现场参观,帮助企业家打消顾虑,引导其转变观念。

  也正是在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上,佛山推出了“百亿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扶持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强化空间支撑、金融支撑、技术支撑、人才支撑等。

  其中,为了破解中小型企业转型的资金难题,佛山设立了一支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推出87个“数字贷”产品,并对数字化转型实施全周期的奖补。截至目前,佛山“数字贷”产品已覆盖1390个项目,市级投资总额326亿元。

  “百亿政策”的一大亮点就是强调标杆示范引领,每年遴选认定一批数字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标杆项目,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转型阶段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对标样本。截至目前,佛山已评选数字化示范工厂22个,示范车间64个,标杆项目100多个,累计发放奖补资金6.12亿元。

  郑轲表示,经过努力,当前,佛山33%的规上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而按照既定目标,到2026年,这一比例要提高至80%以上。

  鼓励探路者

  龙头企业塑造数字“战斗力”

  “截至目前,美的已经投入超过120亿元推动数字化转型。”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的”)副总裁、CIO张小懿说。在现场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美的、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达制造”)等企业代表分享转型经验。

  在佛山这股数字化转型热潮中,龙头企业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而佛山也大力支持美的、海天、联塑、格兰仕等大企业大胆突破,率先转型。

  作为佛山乃至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美的已经坐拥4家“灯塔工厂”,数量领跑全省制造业。近年来,美的以精益管理为基础,以数字化为支撑进行全流程的优化,提升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能力和协同效应,实现了供货周期的压缩,库存的下降,品质和柔性制造能力的提升。

  “与2011年数字化转型前对比,企业营收提升156%、净利润提升333%。”张小懿说,未来,美的也将坚定推动数字驱动战略,朝着建设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全球领先科技集团的目标迈进。

  有“陶机大王”之称的科达制造,也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效率和效益跃升的代表企业。科达制造总经理杨学先表示,虽然是行业龙头,但随着人工、物流等要素的低成本优势丧失,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先进性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逐渐失去了绝对的竞争优势。这也促使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以科达制造旗下的广东科达液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达液压”为例,经过两年的数字化改造,科达液压不仅实现了柔性化生产和部分环节的“黑灯”生产,并且节约了大概40%的能耗,人均产值至少提升了60%。

  “数字化转型一定要服务于企业的效率和效益,并且数字化转型是没有回头路的,一定是永远在路上,数字化转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杨学先如是总结。

  发力产业链

  加快数字技术产业化应用

  龙头企业的率先转型不仅是示范,还会直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拥抱数字化。

  实际上,从产业链来看,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个产业链通力合作,如果一条产业链上只有一家企业转,其他企业不转,那么转型效果必将大打折扣。

  也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佛山积极引导行业龙头输出经验和标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推动产业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步伐。

  张小懿透露,当前,美的已经实现与上下游数千家供应商、渠道商在数字化平台上进行协作。以美的顺德“灯塔工厂”为例,该工厂带动上下游供应商实现供应链制造浪费减少68%。

  与此同时,美的也积极对外输出数字化转型经验。当天,美的旗下的数字化服务商——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作为美的经验输出的载体,美云智数过去5年多已经服务了超过1000家企业头部企业和二十几万家中小企业。

  “一些企业勇敢地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后,尝到了甜头,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跟进。所以政府的政策引导支持,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了明显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金江说。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味业”)也是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链主”企业。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不仅实现了产品全流程柔性化生产,并且打通从采购、生产、销售、仓储到运输的信息流,联动产业链上下游良性互动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天味业已带动上下游10多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逐步实现了产业链数据协同,数字化订单追踪。

  除了市级政策和服务支撑,在佛山,各个区也开始探索产业链转型。就在上个月,南海区举办产业链数智化协同转型大会,提出由产业“链主”企业或专业服务商牵头,联合行业骨干企业、第三方机构以及产业链企业等组建产业联合体,为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支撑服务。

  “在市场面前,任何一家企业的力量都是微弱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才能带来竞争优势。”“链主”企业维尚集团董事长李连柱说。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林东云王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