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亚湾石化区,国内首个“双频5G+工业互联网”智能炼厂建设项目建成投用,通过数字技术,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实现了传统炼厂生产方式的更新迭代,建立起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新炼厂;在德赛西威智能网联惠南工业园、德赛电池高端智造惠南工业园,所见皆是宽敞明亮的工业大楼、数字化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产值预计超过200亿元;走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惠州市时达创马达有限公司,先进的自动化马达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一条线一天可以生产2万台马达”公司总经理钟金福说。

  这是惠州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缩影。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大市的惠州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浪潮,稳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引导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全市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聚焦龙头骨干

  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能够为产业价值链跃升贡献新模式,为产业发展构建新空间,为产业分工重构提供新选择。去年10月,惠州市出台《惠州市贯彻落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建设40个国家级、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和推动2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据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支持中海油、亿纬集能等企业在石油化工、汽车电子、印制线路板、新能源电池、超高清视频等多个行业领域推行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等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近年来,惠州市有6家企业8个项目在全国“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获得优秀以上名次,实践5G在制造业不同场景中的应用落地。

  在大亚湾石化区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我国首个“双频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基于700MHz与2.6GHz 5G融合组网的石化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建成并投用。项目成功建设了国内石化领域首个700MHz与2.6GHz 5G融合专网,构建了业内先进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中心,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传统生产方式的更新迭代。实现了5G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5G+AR”远程协作、5G作业AI监护、数字化应用众创生态等8个项目,并在不断拓展垂直行业深度应用场景,双重预防机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典型场景取得了明显成效,助力企业绿色生产、卓越运营、可持续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最主要石化产品供应基地的稳定运转保驾护航。

  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建设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能,降低了生产成本,具有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惠州市在汽车电子、石油化工等多个行业领域已累计打造了21个省级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

  赋能产业集群

  探索集群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改造“赋智”“赋能”,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一批5G应用示范场景,引导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仲恺高新区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该区以电子信息(移动智能终端)为方向创建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中获得“四星”评价,为加快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探索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仲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焦未来发展趋势、瓶颈突破、痛点及共性需求,会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电信运营商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在能耗管理、设备管理、物流管理、质量管理等8大5G场景,实践集群数字化解决方案,2020年获批省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如今,经过2年实践探索,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效,依托仲恺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了5个省级5G标杆示范项目、推动2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启动新一轮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以“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入库征集。惠州市以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试点起步区域,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分别以“5G技术的融合创新驱动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5G融合创新驱动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高效发展”项目参与申报,争创首批“产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区”。

  关注千行百业

  提升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率

  中小企业既是数字化转型主体,同时也是转型的重点和难点。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惠州市面向中小企业持续实施“上云上平台”,支持企业运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工具、新模式,实施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的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培育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促进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排放、优化产业协同。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惠州市已推动2313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工业企业769家,新增1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至此累计上云企业超1.6万家。通过数字化赋能,全市不少企业跨入“云端”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降耗。在“双碳”目标下,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转型作用凸显,通过实施在线化、可视化的能源管理,助力企业低碳经营,据统计,2019年至今,四年来能耗优化系列项目占当年度上云项目比重分别为9%、10%、13%、26%,呈逐年递增态势,节能降耗成为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首选切入点之一。

  为培育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今年,惠州市新增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调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威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家服务商进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目前已累计有10家惠州服务商入池。并迭代更新了惠州市企业上云上平台应用产品目录及应用服务产品,新增AI 合规监测、AGV 智能调度、5G+MEC+智能化应用等产品,形成《惠州市企业上云上平台应用产品目录(2022版)》并公开发布,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在战略、研发、流程、市场、客户需求、供应链、产业生态、生产制造方面的经验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形成解决方案提供给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升级。

  (来源: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转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