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开幕。会上,《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旨在为全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性的建议和参考。

  去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达5.9万亿元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字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和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统一的经济形态。

  《指引》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为指导,以《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基础,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2221”总体参考框架,即“两大核心、两大要素、两大基础、一个保障体系”。

  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空间布局上,《指引》提出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具体包括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河源为依托建设高端化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粤东地区重点承接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辐射,发展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产业,粤西地区重点加强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配套协作,打造原材料、基础件和设备制造集聚区,粤北地区重点打造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装备配套产业基地。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2021年,广东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累计推动超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2.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5G基站数、光纤用户数、智能终端、4K电视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

  现场签约投资金额超300亿元

  在会上,作为汕头数字经济新高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与19家头部企业签约,签约投资金额超300亿元。

  据悉,本次大会以“聚数联侨共创未来——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大会共有1个开幕式、1个高峰论坛、12个主题论坛以及包括“潮汕夜话”等系列创新活动,12位院士、58位龙头企业高层以及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及侨领侨胞出席。

  当前,汕头市以“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目标,加快推进“新基建”,光纤网络、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陈家源、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