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统计测算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我国将从哪些方面着重发力?7月8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汕头召开,12位院士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等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良策。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45万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

  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稳定器”“加速器”的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表示,广东省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加快数字化发展意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

  孙志洋表示,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软件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两位。5G基站数、光纤用户数、智能终端、4K电视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也在大会上正式发布。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这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旨在为广东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性建议和典型案例参考,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数字经济建设。

  加快发展“新基建”

  数字时代,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物质基础和关键支撑。

  随着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地夯实,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5G网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我国已经建成了170万个5G基站,5G用户也达到了4.28亿。

  中国联通(3.420,0.01,0.29%)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加快推进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携手中国电信(3.730,-0.01,-0.27%)共建共享5G精品网络,累计开通5G共享基站86万站,打造带宽提升3-4倍的全光算力网络,连接“东数西算”八个枢纽节点以及24个联通自有大型数据中心,助力打通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

  “广东数字经济发展已迈入快车道,未来还将大有可为。”刘烈宏称,“目前,中国联通在广东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累计投资已超过260亿元,开通5G共享基站8.8万站。中国联通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同时,公司在汕头加快建设中国联通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和粤东5G边缘云中心,助力广东数字经济夯实发展。

  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产业数字化继续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王志勤称,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为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8.3%,占GDP比重为7.3%,数字产业化发展正经历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2021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占GDP比重为32.5%,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向纵深加速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表示,“未来中国数字经济政策将持续完善,各地区将出台政策支持本地的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几年产业数字化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中国联通积极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深耕5G加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国联通在广东打造了格力电器(34.060,-0.24,-0.70%)、宝钢湛江钢铁、达意隆(7.250,-0.03,-0.41%)三个工信部5G加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

  刘烈宏介绍:“以钢铁行业为例,我们为宝钢湛江钢铁定制与工业生产体系深度融合的5G工业专网,正式投用了应用5G控制生产线的操作室,生产效率提升约50%,节省成本约每年2亿元。”

  南方电网推动电网的产业数字化和电力数字产业化。南方电网总工程师汪际峰表示,南方电网构建数字电网,通过超大的算力,提升了电网维护水平。全国前十名的城市供电可靠性,南方电网占了六席。南方电网也主动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城市建设,电力数据存储量大幅增加近百倍。

  王蕴辉称,我国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由深化局部应用迈向突破全面集成,将出现一批针对制造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形态,深耕行业领域的制造业数字化供应商,数字化供给体系初步形成。

  数据价值挖掘探索更加深入

  我国的整个数据要素市场仍然处在初级阶段。现阶段呈现出数据定价以协商定价为主,数据交易主要靠场外交易。数据要素市场呈现主体小散差,市场流通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然很突出。专家建议,要加快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多样化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数据价值挖掘的探索更加深入。”王志勤称,“基于数据采集、标注、分析、存储等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链的数据资源化进程不断深化。数据资产化探索逐步深化,数据确权在顶层规划中有序推进,数据定价、交易流通等重启探索,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在不断地加速。赛迪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数据总量占全球占比将接近30%,是世界上数据体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庞大的数据要素价值亟待释放。

  张立称,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地方政府也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探索数据开发和数据治理的新模式,广东、广西、重庆等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案陆续出台,推动数据共享,流通、挖掘潜在的数据价值,已是大势所趋。

  王蕴辉预测,随着更多大数据交易所的成立,数据将在未来成为企业间交易的主要商品之一。

  (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