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季度新闻发布会21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情况总体平稳,工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全省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5%。累计增速连续三个月高于全国。其中,惠州增长9.1%、珠海增长8.5%、河源增长7.1%、肇庆增长6.3%、深圳增长5.9%,这些地市都实现较快增长。

  在工业投资方面,上半年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17%,增速与全国相比高7个百分点。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4%,占比达到53%。另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加快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66%。

  总体来说,广东在稳工业增长上成效明显。省工信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处长邹勇兵介绍,在减税降费行动中,截至6月底,广东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达576亿元,惠及46万户纳税人,企业享受缓缴率达99.8%。同时在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方面也落实到位。截止到6月底,阶段性降费受惠金额约111亿元,其中失业保险是86亿,工伤保险是25亿。在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方面,截至到6月底,稳岗返还企业186.4万户,返还失业保险费近48亿元。

  下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针对当前工业企业需求,研究完善稳工业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出台“稳工业32条”2.0版,该政策或将于7月底印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源:广东新闻广播 记者:唐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