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9518.4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66.01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4183.37亿元,增长2.9%;第三产业增加值33169.02亿元,增长1.1%。

  广东省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广东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有所改善。但也要看到,当前广东经济增长面临的“三重压力”犹存,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下阶段,要牢牢把握三季度关键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政策加速见效,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以更大努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看生产: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

  上半年,广东“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生产供应充足。全省夏粮(国家口径)播种面积214.35万亩,同比增长3.6%;产量68.6万吨,增长6.2%。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增长3.9%,园林水果产量增长3.1%。生猪产能持续释放,生猪出栏增长6.9%。

  工业生产方面,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加值增长3.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支柱产业中,随着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恢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分别增长4.3%、18.8%。

  新动能发展势头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0%,其中,居家办公设备需求较大带动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27.3%;先进制造业增长4.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3.8%,其中,防疫检测需求推动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6.6%。

  服务业发展同样彰显韧性。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7%。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看投资:

  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3%

  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9.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8.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4.1%,但其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1.4%。

  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8.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8%。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8%,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3%,分别占制造业投资比重36.0%、64.9%。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完成投资下降1.2%,降幅比1-5月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增长20.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2%。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投资增长46.0%。

  看消费:

  6月社零消费增速由降转升

  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0.9%。6月当月,发放消费券、电商平台“6·18”购物节对消费的提升作用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增速由降转升。

  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1.6%,餐饮收入下降4.7%。基本生活及药品类商品零售增速稳定,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6%、5.9%、5.0%和11.1%。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稳健,通信器材类零售额增长8.5%,金银珠宝类增长6.6%,化妆品类增长3.2%。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0.4%,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50.8%。

   看外贸:

  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7.3%

  作为外贸大省,上半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增长7.3%,进口下降4.0%。

  分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比重持续提升,完成进出口额增长6.4%,占进出口总额比重54.5%,比上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4.9%;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0.3%,增速转正。

  主要贸易对象中,对美国进出口增长18.8%,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1.0%,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9%。

  专家解读

  下半年广东经济如何发力?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力促消费释放潜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指出,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广东正在加快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下半年要多方位挖掘消费潜力,并通过重大基建项目稳投资,进一步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快于GDP。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8.8%,新动能发展势头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0%。“汽车制造业等传统支柱产业对于广东经济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高技术制造业所占比重虽然还不是太高,但增长非常快,是主要拉力,体现了广东新旧动能的转换。”

  从消费来看,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6月当月,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手段,社零增速由降转升。“整体来看,广东的市场销售呈现恢复增长的态势。作为消费大省,广东的消费潜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林江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研究推进促消费的多种方式。“只有人们愿意为新经济、新产品、新服务买单,企业才能有新订单,进而进一步刺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林江指出,下半年,提振消费是关键。

  此外,他表示,广东具有明显的外向型经济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的优势,继续巩固出口优势;同时,还需把握新基建的趋势,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大基建项目,以投资促增长。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向创新要动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指出,在上半年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广东GDP的增长整体还是符合期待的,体现了广东经济的韧性。随着疫情逐渐平稳,人流客流恢复将持续带来经济复苏。

  下半年,广东该从哪些方面发力稳增长呢?盘和林建议,一方面要重需求,拉动消费和基建投资,另一方面要继续优化供给,以技术、劳动力等要素优化和营商环境优化来激发制造业投资。“广东要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制造业才是广东实现发展的基础。在外贸方面要进一步疏通供应链和物流,并针对外贸企业全球潜在风险,利用出口保险来降低企业出口风险。”盘和林表示。

  此外,下半年需要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利用技术创新实现广东经济发展,重点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通过产学研用融合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尤其对技术难点卡点要重点投入技术研发资金、攻克难题,拓宽广东企业发展空间,突破广东企业技术壁垒。同时,要利用好数字技术帮助企业通过产业数字化实现数字化转型,以此提质增效,也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和场景、产品、应用融合,形成新产品和服务应用,帮助企业实现多元化、提升综合服务制造能力。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陈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