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GDP增速(2%)高1.5个百分点。会上透露,为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市场预期,预计近期将出台“稳工业32条”2.0版,完善稳工业增长相关激励性政策措施。

  据广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比GDP增速(2%)高1.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2.1%。从地市看,惠州(9.1%)、珠海(8.5%)、河源(7.1%)、肇庆(6.3%)、深圳(5.9%)实现较快增长。

  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3.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29%。在重点行业中,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4.3%,石油化工业增长0.4%,电气机械业增长3.4%,汽车制造业增长18.8%;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软件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2%,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7%。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新建5G基站1.81万座,累计建成18.93万座;截至5月底,全省光纤接入用户累计4126万户,其中100M以上光纤用户累计3926万户,占光纤接入用户的95.2%。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推动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为1.9万亿,产业数字化规模为4.0万亿;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5%。

  “稳工业32条”实施效果显著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自3月25日印发实施以来,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八项行动32条措施成效显著。同时,广东正在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2.0版,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行动方案》的减税降费行动提出税费缓缴、“六税两费”减免、租金减免等举措为企业减负。广东省工信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处长邹勇兵介绍,截至6月30日,广东地区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76亿元,惠及约46万户纳税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受惠金额约110.58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47.72亿元;房屋租金减免金额约1.91亿元。

  融资促进行动,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23.2%;保供稳价行动,成立大宗商品价格分析专班,大宗商品当前价格基本稳定;投资提振行动,重点跟进跨国企业投资合作意向111个,签约项目履约率已过半,省重点建设产业项目达696个,年度计划投资28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提出,计划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截至6月30日,广东已推动5525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完成全年任务(8500家)的65%。广东省工信厅技术改造与投资处副处长姚瑞婷表示,接下来将争取在9月底前推动7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创新制造业梯度培育格局

  近期,广东省工信厅发布《“链主”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遴选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邹勇兵介绍称,广东首次系统明确全省构建梯度培育格局,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三类企业将分别实施 “三大培育工程”和“百千万计划”,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打造“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攻坚、“专精特新”企业铸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

  专精特新小巨人雷腾光电工厂车间除了明确梯度培育优质企业路线图外,广东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承接能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广东省工信厅工业园区处副处长谭艾婷介绍道,目前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以及惠州、中山、江门、肇庆市设立了95个省产业园,2021年省产业园工业企业数达8400家,其中珠三角核心6市转移企业超过四成。

  省产业园带动效果如何?谭艾婷表示,珠三角核心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人均GDP之比由2005年的4:1缩小至2021年的2.6:1。目前,广东已集聚形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配套产业群、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延伸拓展产业群、粤东能源及轻工产业集群、粤西临港重化产业集群,以及湛江巴斯夫一体化项目等一批投资百亿以上重点项目均落户园区。

  另外,针对省内制造业加速向东南亚转移或“蛙跳”至省外等问题,今年3月广东省工信厅联合广东省财政厅赴邻省交界八市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推动制造业在省内梯度转移的意见建议。目前,广东省工信厅正在从园区角度研究提出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的政策措施,争取纳入目前正在研究制订的推动产业有序梯度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许张超 李旭 孙晶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