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支撑作用强,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

  工业稳则经济稳。7月18日,经济大省广东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广东上半年GDP为59518.40亿元,同比增长2.0%。广东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作为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的地区,在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复杂严峻背景下,上半年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尤为不易,一方面显示出广东经济的十足韧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前期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保“双链”稳住经济“压舱石”

  “下半年广东经济增长会面临更大的增长压力。”陶锋表示,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尤其是广东经济与国际市场紧密联系,因此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安全是关键因素,也直接影响市场预期和信心。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散发影响,广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受到较大影响。为此,广东成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专班,落实落细“白名单”制度,统筹做好企业对接和精准服务,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重点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据广汽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政企联合组建了保供应链稳定专班,积极协调疫情地区零部件供应,广汽集团还每日向国家工信部和省市保供应链稳定专班报送“红灯”供应商,并配合协调列入“白名单”的供应商实现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克服供应链不畅影响,生产汽车115.17万辆、销售汽车114.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0%和12.0%,累计同比增长跑赢行业。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6月生产新能源汽车26844辆、销售新能源汽车26740辆,同比分别增长190.2%、172.6%。

  随着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恢复,广东以汽车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平稳增长,成为经济稳定的“定盘星”。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分别增长4.3%、18.8%。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上半年产量同比增长166.8%。

  广东是我国汽车制造业大省,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广东省工信厅介绍,目前广东已经形成以广汽集团、比亚迪、东风汽车、一汽大众等一批整车制造大型骨干企业以及东风本田发动机、本田零部件制造等零部件大型骨干企业为中心,形成了以广州、深圳和佛山整车制造,带动珠三角、粤东西北零部件产业加速发展的格局。

  陶锋建议,广东下一步应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从健全产业生态的角度出台培育支持政策,提升市场及企业应对风险及不确定性的能力。

  例如,日前广州印发《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旨在解决广州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短板弱项,提出近期坚持以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重心,中长期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近地化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汽车电子等核心零部件为主攻方向、以要素保障为支撑,支持构建涵盖原材料储运、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与后市场等全生命周期的汽车产业生态。

  投资倾向于新经济新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项指标企稳回升,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出现放缓趋势。

  对此,广东省统计局表示,当前广东经济增长面临的“三重压力”犹存,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要把握三季度关键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政策加速见效,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以更大努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多项指标企稳回升背后,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广东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韧性的重要新动能。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新动能发展势头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0%,其中,居家办公设备需求较大带动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27.3%;先进制造业增长4.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3.8%,其中,防疫检测需求推动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6.6%。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广东经济发展重要新动能,面对全球产业链重塑趋势,广东应把握窗口期,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发力新经济、新产业,重塑产业链竞争优势。”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工业投资稳增长力度持续增强。上半年,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8.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8%。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8%,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3%,分别占制造业投资比重36.0%、64.9%。

  “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情况下,投资的拉动作用就会凸显。”陶锋认为,投资既要注重解决短期问题,又要瞄准长期方向,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因此投资方向和力度的把握尤为关键。

  陶锋建议,应通过政府投资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推动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新行业发力,比如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通过创新,创造更多符合人们消费需求的优质产品。“比如广东通过技改投资,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生产流程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等方面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南方财经全媒体 记者:黄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