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2022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其中,广东共有17家企业入围,比亚迪、顺丰新晋上榜。

  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经济运行中最为核心和活跃的主体,其变动态势同步于世界经济发展,既是了解世界各经济体发展态势的导航仪,也是观察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企业发展动向的风向标。世界经济在疫情中艰难重启,今年中国共有145家企业上榜,大公司数量继续位居各国之首,既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整体实力,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广东入围企业数量稳中有升,而且涵盖制造业、互联网和通信、银行与金融、交通物流、生物医药、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面对疫情散发、经贸摩擦等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广东企业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在世界500强榜单中“稳中有进”,再次证明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广东经济稳中向好有底气。

  榜单是一个参照物,从中可以看清优势所在,增进发展信心。同时,也应看到他人之长,正视差距,迎头赶上,不断提升竞争力。

  (来源:南方日报:丁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