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为建设数据管理高端人才队伍,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8月24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印发《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下称《建设指南》)。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力量。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作出了“推广首席数据官,强化数据驱动的战略导向”的工作部署。

  作为数据大省,广东数据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应用场景丰富,理应在推广首席数据官上先行探索。广东今年也明确提出,要“出台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

  根据《建设指南》,广东将鼓励数字化基础较好、拥有较大规模数据资源、数据产品和服务能力较突出的各行业企业设立企业首席数据官,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推动、价值优先、多方协同的原则,在全省建立企业CDO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广东路径。

  为数字化而生的新型管理者

  所谓企业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简称“CDO”)是源于数字化转型而产生的新型管理者,是有效管理和运用企业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驱动业务创新和转型变革的企业负责人。

  专家分析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企业设立CDO,有利于加强数据管理,推进数据资产化和数据驱动决策,有利于完善数据标准制度,推动数据价值深度挖掘和应用,有利于推进数据资源市场化配置,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制机制。

  因此,这也意味着企业CDO需具备宽广视野和战略眼光,要熟悉企业的各项业务流程,具有业务数据价值洞察力,要能够及时掌握各类数字化技术发展动态,能够围绕企业信息系统产生的大规模数据资源进行数字化运营,通过数据支撑引领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内外部客户的满意度和应用体验,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创新增长。

  从具体岗位要求来看,企业CDO要具有数据资产管理领导能力、数据规划和执行能力、数据价值行业洞察能力、数据资产运营和增值能力、数据基础平台自研建设能力等多种能力。

  比如,企业CDO首先要精通数据收集、管理、分析等方面的业务理论和技术,具备对数据资产管理运用工作进行全局战略规划和布局、配置企业内外部数据资源、制定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的战略思维与规划执行能力。

  围绕数据资产运营和增值,企业CDO要具备管理和推动大规模、跨职能、多层级的项目管理整合能力,带领和指挥团队成员围绕数据战略规划开展工作,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数据资源优势,整合外部数据资源,提供具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数据,熟悉数据交易情况,以数据赋能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创新发展。

  此外,企业CDO还要能够带领团队完成数据存储监控、数据处理任务调度、数据指标监控等关键大数据基础平台能力建设,能有效避开海外开源大数据平台框架技术屏蔽、卡脖子,为数据增值和数据价值洞察提供良好的基础保证。

  根据《建设指南》规划,企业CDO应设置在企业决策层,是企业对数据资产的使用管理和安全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企业自主聘任并授权其开展工作,参照副职负责人的选聘任用程序设置CDO,直接向企业负责人汇报。

  同时,企业应当对照CDO的职责要求,为CDO提供组织机构、岗位职务、人员编制、资金保障等各种必要条件。企业应当以制度形式赋予CDO对企业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建设指南》还提出,以企业CDO设置为基础,鼓励大型企业以业务驱动设立数据资产管理委员会和数据资产管理部门。

  需既懂数字技术又懂生产经营

  《建设指南》还针对企业CDO提出了六项岗位职责:

  一是数据治理。企业CDO应负责建立数据治理的组织架构和专门团队,健全业务驱动数据治理的体制机制,推进实施《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等标准,保障数据资产质量和提升企业数据资产管理水平,优化企业业务运营模式。

  二是数据增富。企业CDO应组织制订和实施企业数据战略,获取数据中内涵的价值,建立数据驱动生产经营管理的体制机制,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在企业内更好的消费和利用,通过数据分析主动支持业务,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创新商业模式,为企业创造新的商业利润。

  三是数字增值。企业CDO应适应数据市场的需要,推动上下游、跨行业的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推动数据资产评估,探索形成数据产品,采用合法交易方式,为市场提供企业数据服务,实现数据资产的市场价值。

  四是数据安全。企业CDO应建立企业数据资产安全保障制度和分类分级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制定并实施企业数据安全防护方案,组织基于供应链的数据安全监测,提高企业数据风险管控能力,确保企业数据隐私与安全。

  五是数据人才。加强企业数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培训教育,培育企业CDO后备人才、数字化管理师等人才团队,打造高素质的人才梯队。

  六是数据文化。加强企业数据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员工数据资产意识,建立正确的企业数据价值观,增强企业的数据安全意识。引入互联网数据思维,围绕“大中台+小前台”数据战略推进传统企业数据落地和应用,形成员工新型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

  如何推动落实CDO建设?

  根据《建设指南》,企业主导、政府推动、价值优先、多方协同是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的基本原则。

  在保障措施方面,广东将通过加强组织引导、建立人才资源库、强化企业培训、开展示范建设、优秀案例推广等举措,在全省建立企业CDO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设立CDO。

  具体来说,广东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建立常态化CDO工作沟通机制,加强跟踪服务指导,为CDO高效履职提供强有力工作保障。完善企业与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机制,了解各行业企业的数据现状与需求,探索企业数据与公共数据资源综合利用场景及模式,推进政企数据资源融合增值。

  另一方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建立全省企业CDO人才资源库,鼓励支持企业CDO积极主动加入,形成CDO人才资源汇聚、交流、合作、提升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企业CDO培训机制,组织实施企业CDO交流培训,开展相关研讨活动。

  此外,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将支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及其他有意愿且数字化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企业市级CDO示范建设工作,今年至2024年每年培养一批既懂数字技术又懂生产经营的CDO,适时开展省级企业CDO示范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企业CDO优秀案例建设工作,定期归纳总结出一批作用突出、成效显著、可复制推广的CDO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

  (来源:21世纪财经报:黄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