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这一群体的“领头羊”。作为国内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以来广东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加持“专精特新”企业,通过政策的托举进一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之路,助力全省工业经济加速腾飞。

  2022年8月,448家粤企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不久之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22日发布《广东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提出了从创新型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再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梯队,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在广州市番禺区,作为国内首家AI+机器视觉锂电智能视觉检测设备企业,广州超音速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在广州市黄埔区,立志打造质谱行业“黄埔军校”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复核……

  2022年8月,广东省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出炉,累计448家粤企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其中,在各地市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上,深圳以276家入选企业居第一,广州、东莞、珠海、佛山分别入选55家、31家、22家、13家。

  截至2022年8月,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计9119家,其中广东省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达到877家,占比9.62%。作为制造大省,广东省的专精特新企业广泛分布在高端装备、医药生物、化工材料、新能源等众多制造业领域,不仅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还对产业链供应链发挥着重要的补链、强链、延链作用。

  以广州为例,在68家入选工信部前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穗企中,85%以上属于制造业,50%属于工业“四基”领域,其中3家企业填补国际空白,18家企业填补国内空白,28家企业在细分行业关键领域发挥了补短板的作用;近三分之一的“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40%,九成以上企业深耕细分领域10年以上。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创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浩告诉记者,从2008年进入电子元器件这个新赛道,如今创天电子以“一企之力”补上国内半导体领域的两块短板,不仅攻克了射频微波电容器、微波芯片电容器等半导体元器件的“卡脖子”难题,还填补了上游高端原材料的空白。

  酝酿专精特新“军团”

  2022年以来,广东密集出台多重政策加持“专精特新”企业,如3月的《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4月以来,广东省工信厅已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行动计划,融资支持分别为1000亿元、2000亿元。

  最新出炉的《实施细则》,不仅明确了优质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梯度衔接组成,更是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全省推动培育十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千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一直建议广东应做好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引导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瞄准新赛道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此次《实施细则》的出台,将助推一大批优质中小企业的成长。而“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广东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下一步广东可通过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动,加速推动产业向中高端价值链跃升,形成良好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推动融通创新向纵深发展,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羊城晚报:许张超 孙晶 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