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作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制造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制造业立省”,高规格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研究部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全省上下大抓工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取得新成就。

  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续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1/8;规上工业企业突破6万家,高居全国第一,比2017年增加超万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015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速(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2016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首次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3%);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回升至33.3%,止住了过去十年过快下降趋势;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4.2%和29.9%,较2012年相应提高6.1个、5.8个百分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5G基站(17万座)、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241家)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至2021年广东省有关地市连续获得“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的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有关智库机构2021年研究成果显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得分在各省(区、市)中最高。主要体现:一是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进入快车道。高位统筹谋划,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10位省领导分别担任相关集群的“链长”,建立“五个一”工作体系,形成“省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格局,至2021年20个集群增加值约占GDP近四成。

  二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加快构建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四梁八柱”,获得国家部委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组织举办中国IC30人圆桌会、第24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暨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有力引导优质资源向广东集聚。推动成立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的湾区半导体、广大融智、智能传感器等三大产业集团和总投资规模达千亿元的六大产业基金,支持广州、深圳、珠海等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聚区。

  三是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成效显著。2021年工业投资突破1万亿元,全国排名第4位,为近15年来全国排名最高位次。出台“制造业投资十条”等政策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目前,广东省重点跟踪的5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超9000亿元。2015年以来累计推动超6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加快提质升级。

  四是产业集聚和产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广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筑巢引凤”、建设发展产业园。广东省产业园数量由2012年的34个增加至目前的95个,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在园工业企业8400家,投产企业6400家,省产业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当地工业比重由2012年的不足20%增加至目前的41.5%。建设首批19个特色产业园,启动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获批建设印刷及柔性显示、高性能医疗器械、5G中高频器件等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国共21家),累计建设3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2500亿元,投入强度为1.67%。

  六是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41家、绿色设计产品871种。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持续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51吨标煤/万元,约为全国工业能耗强度的一半。

  七是产业人才培育迈出重要步伐。202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强化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深入开展制造业高端人才“千企智造·智汇行动”。

  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据有关智库机构测算,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近一半,规模为全国第一,广州和深圳位于我国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第一梯队。主要体现:一是制度环境先行保障。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等法规政策,明确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动手早、见效快。全国首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引进培育510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开展16个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累计推动超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6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三是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率先布局。每年举办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建设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4K产业链初步形成,8K关键技术取得突破。2021年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6465亿元。彩色电视机产量、高世代线面板月产能、4K电视用户数、4K电视频道数等均居全国第一。

  四是相关数字产业竞争力强。培育壮大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广州、深圳获授中国软件名城,广东成为拥有2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唯一省份。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产值连续31年保持全国第一,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居全国第二。

  五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17万座,约占全国1/8,实现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域主城区5G室外连续覆盖,80%以上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5G基本覆盖。全省光纤接入用户超4000万户,100M以上光纤用户占比近94%。

  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多项指标居全国首位

  2021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6.78万亿元,自2015年超越江苏后,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一。企业数量、上缴税收、出口总额、从业人数等指标均居各省(区、市)第一。主要体现:一是制度环境优化完善。2018年以来广东省委每年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凝聚广泛共识,提振发展信心。率先修订施行《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制度,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涉企服务周全到位。强化粤企政策通信息服务。累计建成43个国家级、140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举办“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新粤商培训工程,累计培训中小企业管理人员超过6000人次。

  三是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显著。2017年至2021年累计推动超过4.6万家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年营收超百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311家,进入2021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8家。

  四是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平台不断拓展。每年举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举办),2021年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户广东、与第十七届中博会同期举办并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赢得更多商机。

  (来源:中国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