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简称“TCL华星广州T9项目”)投产仪式于广州市黄埔区举行。该项目投资350亿元,月产能18万张玻璃基板,是国内首座专门生产高端IT产品及专业显示的液晶面板高世代产线。

  据介绍,T9项目采用TCL华星自主研发的HFS(边缘场开关技术)和高迁移率氧化物技术,可实现更大尺寸、更高刷新率、更高解析度的显示产品,是全球唯一兼容LCD/Micro LED/IJP OLED的大世代面板产线。

  从桩基工程开工到正式量产,T9项目仅用了一年半,这也成为广东加快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一道缩影。

  据悉,项目满产后可为广州贡献年产值300亿元,同时还将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有望形成千亿产值的半导体产业集聚群,加快缔造“世界显示之都”。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作为重大工业投资项目,TCL华星光电广州T9项目能够发挥天然稳经济作用,有效提升市场信心,同时政府对于战略性产业投资布局,对于广东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当前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迅速,T9项目也将推动广州建设世界级显示之都的步伐再向前一步,超高清视频与多元业态融合也将为广州经济带来新动能。

  超高清视频产业 “万亿”级风口

  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日益普及,近年来,IT显示应用产品市场需求急速倍增。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9项目定位生产高端IT及专业显示产品,补全了TCL华星产品线,以自主产权的高迁移率氧化物技术优势,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做产业化探索,将有望成为全球颇具竞争力的液晶面板产线。

  对比来看,T9项目与行业同类产线相比具有诸多优势。

  在技术上,T9项目是全球第一家导入4mask Oxide技术的产线,也是全球惟一兼容LCD/Micro LED /IJP OLED的大世代面板产线;在产品上,T9项目以IT、车载、医疗、工控和航空等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显示产品为核心,可生产6吋到100吋全尺寸系列显示产品;在效率上,相较于G8.5代量产线,T9项目的手机及笔电代表尺寸的切割效率平均提升9%,主流笔电尺寸切割效率平均提升10%。

  李东生表示,T9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强化国内企业在高端IT及专业显示等高潜力增长市场上的领导地位,提升中国面板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和话语权。“项目对TCL半导体显示业务优化产线规划、产品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TCL科技业绩增长主引擎之一。”

  事实上,超高清产业并非仅仅是一块屏幕的产业。

  作为数字经济新业态,超高清视频产业将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同时,它能够与广播电视、文教娱乐、工业制造、医疗健康、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从而撬动亿万级市场。

  比如,华星光电T9项目产品涉猎高端车载、医疗工控、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显示面板及Micro-LED新型显示产品。项目实现投产后,将形成巨大的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效应,核心中游生产对于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带动作用能够达到1:4,从而为广州乃至广东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总规模达1.8万亿元,其中超高清视频核心环节直接销售收入超过8100亿元,行业应用规模超过9800亿元,在广播电视和文教娱乐领域,超高清产业的应用前景最大,2020年相关市场规模约为5600亿元,占整体应用市场的57%。

  广州发力“世界显示之都”

  快速发展的超高清视频行业,一方面由于近年来芯片、电子元器件等电子类零件的成功突围,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多项利好叠加的政策环境。

  广东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17年,广东便率先出台了全国首个推动4K产业发展的省级实施方案和十条扶持政策,之后又相继出台《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被列入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

  如今,广东依托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组建全国唯一的显示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布局建设2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个省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5个4K电视试点示范城市,同时,培育引进了TCL、创维、康佳、华星光电、四开花园、大疆、博冠等一批业内龙头骨干企业。

  从核心元器件、内容制作、传输系统、面板、模组到终端整机的超高清视频显示完整产业链条已初具形态。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实现营收6465.4亿元、同比增长8.9%。全省彩电年产量9810.9万台、占全国53%;显示面板月产能109.5万片、占全国26.1%;4K电视用户数累计2527万户,全国8个4K电视频道中广东省占3个,多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

  以广州为例,作为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认定的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核心城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已成为广州经济重要增长点。2021年,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实现制造业产值超过2200亿元,超高清视频产业主要企业100余家,超高清面板产能全国第二,年产能超340万平米。

  如今广州正在向“世界显示之都”冲刺。在广州市今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多个超高清视频产业项目位列其中,包括总投资460亿元的乐金显示OLED项目、总投资350亿元的广州华星第8.6代项目、总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项目等。

  根据《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标,到2023年,广州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全产业链产值将超2500亿元,带动超高清视频及数字内容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

  (来源:21世纪财经报:黄浩博、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