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上午,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简称“TCL华星广州t9项目”)在广州市黄埔区正式投产。该项目投资350亿元,投产后月产能达到18万张玻璃基板,也将成为国内首座专门生产高端IT产品及专业显示的液晶面板高世代产线。

  粤评君认为,t9项目建设投产,将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同时助推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迈向万亿级。截至2021年,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实现营收6465.4亿元、同比增长8.9%。

  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世代产线落地

  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日益普及,IT显示应用产品市场需求急速倍增。

  粤评君了解到,t9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TCL华星自主研发的HFS(边缘场开关技术)和高迁移率氧化物技术,可实现更大尺寸、更高刷新率、更高解析度的显示产品。

  简单来说,这条生产线基本实现了高端IT产品显示的全线覆盖,包括手机、平板、笔电、车载、显示器,以及电视、商用显示屏等小、中、大尺寸的6"~100"显示面板及模组产品。未来,t9项目产品将满足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城市等差异化多场景需求。

  因此,项目核心竞争优势体现在:一是产能大,月产能是普通面板线的两倍;二是成本优,切割率提升8%~12%,穿透率提高15%;三是效率高,换线效率领先同行50% 。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9项目定位生产高端IT及专业显示产品,补全了TCL华星产品线,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做产业化探索,将有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液晶面板产线。

  目前,TCL华星以深圳、武汉、惠州、苏州、广州、印度为基地,拥有9条面板生产线、5大模组基地,投资金额超2600亿元

  在粤评君看来,t9项目建成投产不仅助力TCL华星增强在高端IT显示等高潜力增长市场上的领导地位,更有助于提升中国面板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助力广州加快打造“世界显示之都”

  “项目满产后预计可为广州贡献年产值300亿元,还将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这是李东生在投产仪式上提到对广州贡献的年产值预估。

  超高清视频产业,正是广州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广州经济的重要增长点。2021年,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实现制造业产值超过2200亿元,超高清视频产业现有主要企业100余家,超高清面板产能全国第二。

  粤评君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拿下了五个“全国第一”:完成全国第一个4K电视应用示范社区建设;开路播出全国第一个城市台4K超高清频道;建成全国首例全IP架构的超高清播出系统;改造完成全国城市台第一个智能国产化超高清演播厅;设立全国第一个“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在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布局上,广州通过招商引资以及本土培育走出了一条创新路。早在2006年,当时韩国乐金显示公司在广东物色建厂地点,最后由广州开发区成功引进乐金液晶显示(广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23英寸、32英寸、47英寸液晶显示模组(LCM)。

  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大对显示面板产业的投入。根据广州市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今年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107个,其中就包括总投资460亿元的乐金显示OLED项目、总投资350亿元的广州华星第8.6代项目、总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项目等。

  粤评君认为,随着总投资350亿元的华星广州t9项目正式投产,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及区域长远战略落地提供助力,推动广州加快打造“世界显示之都”。

  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加速迈向万亿级

  不止广州朝着“世界显示之都”迈进。在深圳,华星t7项目一期已达到满产目标6万片/月,二期扩产项目通过国家窗口指导。在惠州,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将形成各尺寸液晶模组4000万片和整机3500万台的产能……

  TCL华星广州t9项目投产,正是广东在全国先行先试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近年来,广东创建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组建全国唯一的显示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2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个省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5个4K电视试点示范城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总体全国领先。

  截至2021年,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实现营收6465.4亿元、同比增长8.9%。全省彩电年产量9810.9万台、占全国53%,显示面板月产能109.5万片、占全国26.1%,彩电年产量、显示面板月产能、4K用户数和频道数均居全国第一

  按照《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上下游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广东培育引进TCL、创维、康佳、华星光电、四开花园、大疆等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从核心元器件、内容制作、传输系统、面板到终端整机的完整产业链条。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龙建辉认为,TCL华星光电广州t9项目是政府引导下的大项目投资,彰显了“有为政府”的力量。“一方面大大稳定并提升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将对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产生推动和整合作用,有助于相关产业链韧性的提升。”

  (来源:南方+ :许宁宁 彭琳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