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简称“TCL华星广州t9项目”)在广州市黄埔区投产。

  TCL华星广州t9项目投资350亿元,月产能18万张玻璃基板,是国内首座专门生产高端IT产品及专业显示的液晶面板高世代产线。其采用TCL华星自主研发的HFS和高迁移率氧化物技术,可实现更大尺寸、更高刷新率、更高解析度的显示产品。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9项目作为TCL华星“迈向全球领先”的重大战略部署,其定位生产高端IT及专业显示产品,补全了TCL华星产品线,以自主产权的高迁移率氧化物技术优势,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做产业化探索,将有望成为全球颇具竞争力的液晶面板产线。

  TCL华星CEO金旴植介绍说,TCL华星广州t9项目自去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期间项目9个月实现主厂房封顶,13个月实现主设备搬入,66天实现产品点亮,快速建成投产。

  按TCL华星的规划,t9项目聚焦高端IT产品和专业显示液晶面板这两大领域,对此TCL华星COO 赵军介绍说,TCL华星过往主要是在TV面板以及LTPS面板上有领先的竞争力,但是在IT、车载、专业显示屏上缺乏一条真正的有竞争力的产线,t9产线可以弥补TCL华星在产品结构上的短板,助力TCL华星真正实现涵盖从AR、VR等微显示到超大尺寸显示的全尺寸产品战略布局。

  “按照目前的规划,t9项目一期预计在2023年第三季度满产,二期预计于2024年满产。”TCL华星副总裁林沛介绍说。“t9项目达产之后,对广州贡献年产值大概300亿,同时带动上下游产品配套,有望能够给广州带来大概千亿左右规模产值的集群,加快广州缔造世界显示之都的进程。”赵军介绍说。

  (来源:人民日报: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