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深圳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再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预计此次新政将为企业缓缴水电气、社会保险费、公积金资金规模12.5亿元左右,税收优惠减免规模163.5亿元左右。

  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深圳8部门联合印发《若干措施》,从降成本、扩市场、强创新、促转型4个方面提出20项举措。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介绍,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深圳重点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延续过往“惠企16条”“纾困30条”“稳增长30条”等好的政策做法,还兼顾到中小微企业短中长期发展。《若干措施》不仅积极回应中小微企业在成本、融资、订单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还包含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措施,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高、数字化转型难等问题,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小微企业存在着规模小、利润薄的特点,创新风险大、成本高的问题。为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深圳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门的贷款贴息支持,帮助企业度过早期创新风险大的阶段。力争到2023年底,深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00家以上。

  为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若干措施》的20条举措中,有5条都与企业融资相关。在提高风险损失补偿比例方面,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各商业银行在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风险损失补偿比例提高30个百分点,补偿比例最高为80%。预计2023年一季度入库贷款将产生2亿元左右的补偿支出。

  帮助企业降低首贷成本是打通企业融资难的“最先一公里”。《若干措施》对2023年1—3月从深圳辖内商业银行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2%的贴息补助,单户企业贴息金额最高2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

  在深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面,深圳持续通过开展金融驿站项目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及性。金融驿站项目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驿站已覆盖上百家网点,举办活动104场,接待企业政策咨询达4.4万次,累计发放融资金额883.7亿元。今年深圳希望实现金融驿站网点达150个、举办金融驿站活动100场,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金额累计突破1000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