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新会“葵乡人才十条”印发不久,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便如约而至。3月10日,江门市新会区“高质量发展十条”新闻发布会召开,《新会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扶持措施》正式亮相,进一步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加快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推动新会制造业“厚实家当”做大做强,全力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

  近年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广东省先后出台关于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等若干政策措施。新会出台“高质量发展十条”,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用好用活相关优惠政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升级,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目标。

  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是原来“黄金十条”扶持措施的延续加强版,是贯彻落实市委大力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重要举措,新版内容含金量更足、标准更高、针对性更强——囊括重大项目奖励、产业链发展奖励、发展贡献奖励、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文旅产业发展奖励、外贸发展奖励、企业上市奖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深化校企合作、支持教育和人才发展共10条33款内容,有效期为3年。

  这也释放出利好信号:新会将用最大力度、最优政策、最强举措,支持推动上述工业、投资、外贸、文旅、农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力促产业发展壮大,补齐贸易消费短板

  聚焦“服务企业提质年”工作要求,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从坚持制造业当家、招引重大项目加快落户、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提振活跃消费市场、支持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制定了5条措施(17款),扶持辖区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奖励方面,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新落户符合省“双十”集群产业导向的制造业项目,且符合《新会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产业导向的上下游项目,在满足相关条件下,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鼓励项目加快投资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产业链发展奖励方面,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的牵头单位,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智能制造标杆、工业互联网标杆、数字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的企业、对新落户新会区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市“上云上平台”项目的工业企业,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

  发展贡献奖励方面,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产业链重点培育骨干企业和“四上”三产企业增产增收贡献分档进行奖励,分别最高给予5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鼓励工业企业实现产销分离且销售公司升规入统,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落户大宗商品贸易企业、限上汽车销售企业按当年销售收入分档给予奖励。

  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方面,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在电子商务平台或自建平台上销售产品的企业,按当年网上交易额分档给予奖励,最高给予奖励200万元;支持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集聚区,按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引入驻的电子商务企业租售面积给予奖励,每年累计奖励不超过120万元;支持直播电商发展,对新成立电商销售公司升规入统,按年销售额分档给予奖励,一次性最高奖励20万元;对独立核算的电子商务公司举行直播带货800场次以上,服务本地商家50家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外贸发展奖励方面,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全年纳入新会区外贸统计进出口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进出口企业,按进出口总额增长幅度分档给予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进出口额50%(含)以上为RCEP成员国的,增加20%奖励;全年纳统跨境电商(海关监管码9610、9710、9810)进出口额达3000万美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辖区内保税物流中心(B保)进出境货物年度进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上,按进出口额增长分档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

  支持旅游配套升级,提升项目带动能力

  近年来,新会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效,但旅游配套设施不足、文旅项目带动能力稍弱、引客留客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依然成为其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对此,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从经营主体扶持、项目建设扶持、重点领域扶持、财税金融扶持等方面,高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经营主体扶持上,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旅游企业引进全球酒店集团20强著名饭店集团品牌或委托其管理期限在3年以上的,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引进中国饭店集团10强著名饭店集团品牌或委托其管理期限在3年以上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

  在项目建设扶持上,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年度中国饭店集团10强或全球酒店集团20强的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管理集团投资新建且正常经营满一年的旅游饭店,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对新建成并对外经营,且经市旅游主管部门认定的民宿,按照每间(套)客房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对纳入江门市历史文化游径、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节点的新建成并对外经营的民宿,且经市旅游主管部门认定的,按照每间(套)客房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

  在重点领域扶持上,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聚焦体育竞技赛事、夜间高端文化、体育活动、影视产业等领域,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奖励。

  在财税金融扶持上,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获得或通过当年评定性复核的国家5A、4A、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单位,分别给予10万元至200万元一次性资金扶持;对获得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等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5万元一次性资金扶持;对首次获得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旅游饭店(含温泉旅游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一次性资金扶持;对获得全国“百强旅行社”、广东省“百强旅行社”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等等。

  强化技能人才培育,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当前,新会正全力向千亿GDP强区目标迈进。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聚焦深化校企合作,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培育——培训机构或分教点每年经培训并获得技能(等级)证书300人以上,其中高级工或以上占35%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评价发证300人以上,其中高级工或以上占35%以上的,给予10万元补助;社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开展技能等级评价发证500人以上,其中高级工或以上占35%以上的,给予20万元补贴。

  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还推动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产业的根基,但农业产业化项目普遍存在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等痛点。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的出台,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应对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方面,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或示范性家庭农场每个给予15万元奖励;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给予10万元奖励,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每个给予5万元奖励,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或示范性家庭农场每个给予3万元奖励,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每个给予1万元奖励。

  另一方面,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个给予30万元奖励,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每个给予20万元奖励,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个给予10万元奖励,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个给予5万元奖励。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每新获得一项给予5万元奖励。

  新会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全力推动新会陈皮全产业链营收超230亿元。为推动新会陈皮百亿产业绿色发展,新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对符合环保及相关部门的有关规定,且以新会柑肉为主要生产原材料的加工企业或柑肉处理的企业,给予每处理1000吨柑肉补贴3万元,每家企业每年奖补最高100万元。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