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广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扶持政策》)。 

  《扶持政策》是全国首个发布的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政策。广东提出,到2020年,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扶持政策》提出了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开展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应用推广、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创新发展三部分11条政策。 

  未来3年,工业企业“网费”将大幅下降。《扶持政策》明确,由省统一协调公有云平台商、电信运营商,通过公有云平台、电信运营商降费方式,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一次性投入成本和网络使用成本30%以上。工业企业在购买相关公有云服务、获得“上云上平台”奖补资格时,自动享受降费优惠,无需单独申请。 

  广东将支持企业建设企业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支持省市县联合共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全省各地、各行业快速复制推广。目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个示范基地建设已启动。 

  预计到2020年,广东将培育形成2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建成10个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其中1—2个打造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记者: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