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潮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潮州市主动作为,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开展“暖企行动”走访民营企业,督办解决企业反映的“骨头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面对全市经济持续较大的下行压力,潮州市委市政府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扶持力度,很好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精神,出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梳理编印了《潮州市扶持产业及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汇编(2018年修订版)》,参照广东省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办发〔2018〕43号),起草了《关于促进潮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密集开展“暖企行动”。潮州市积极推进实施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开展“暖企行动”,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带队实地走访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深入了解征求企业意见诉求,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用电、用地、用工等各种困难和问题。11月5日,市委召开民营制造业企业家座谈会,市委书记刘小涛、市长殷昭举现场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发展壮大潮州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逐一回应,当场落实有关部门研究对策、跟进解决。11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深入中天城鞋业有限公司,实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11月21日,市委书记刘小涛带队,先后到统用卫浴、金源照明、庆发陶瓷、明珠时装等民营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刘小涛要求各级各部门转变观念,主动担当、主动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各项扶持企业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增强获得感。同日,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会议,与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商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措施。 

  切实解决企业困难。11月22日,市委书记刘小涛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企业诉求交办事项办理情况汇报,并针对办理事项逐一研究,提出办理意见。会上,刘小涛指出,要坚持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抓紧清理精减各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对涉企中介服务收费的整治监管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刘小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敏感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学深吃透各项政策,熟练掌握自身业务,研究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企业诉求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刘小涛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既要敢于说“不”,又要善于说“行”,坚守底线、直面问题、严格执行。要组织攻关小组,把长期困扰潮州企业发展的硬骨头逐个解决掉,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灵活运用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