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人大财经工作的职能与作用,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1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吕业升副主任率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视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涂高坤厅长介绍了我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有关情况,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广州分行、省税务局、广东银保监局等8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了补充发言,来自我省民营企业的9位省人大代表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受,分析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反映了当前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发展壮大我省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 

  吕业升指出,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我省民营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我省实现经济结构优化、稳中有进与促进充分就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吕业升强调,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高处着眼、提高认识;细处着手、解决问题;实处着力、密切配合。一是提高认识,把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把省委李希书记在广东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落到实处,增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解决问题,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从严从实抓好政策举措落实。三是密切配合,各部门齐心协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政策衔接协调,发挥政策的聚合叠加效应。 

  吕业升指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很有启发,希望各部门认真研究代表的建议、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同时,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主动作为、行稳致远。一是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企业进一步做强做精。二是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监督之策、多助发展之力。三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同行、向社会多作宣传,做好表率,团结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吕业升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的工作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一系列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立法监督工作。 

  此前,12月10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举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宣讲会,来自民营企业的32位省人大代表参会,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向代表们讲解我省的“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促进就业九条”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