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31:如何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

       答:一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广东省专利条例》(修订)作为2019年地方性法规预备项目,将重点对鼓励专利申请、提高科技人员专利成果转化收益比例、专利应用与产业化、专利交易市场、鼓励推动专利联盟建设、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二是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从严打击侵犯民营企业专利权、著作权、邻接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以及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强迫交易、商业贿赂、诋毁商誉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

三是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近三年来我省商标、著作权、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纠纷权利人平均获赔数额同比分别提高25%、50%、36%和21%,维权合理费用平均获赔数额增长超过3.5倍。

问题32: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如何快速实现证据保全?

       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由当事人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等相关公证事项。在实践中,公证机构不断拓展和创新证据保全方式方法,全力推进电子数据保管保全公证。广东某集团有限公司是某一产品的外观专利权人,2017年3月5日,在参加广交会时发现一展会摊位涉及侵权,但该展览只有一天,时间非常紧急!按照传统的证据保全方式,当事人不仅需要马上提交公证申请,而且还需要两名公证人员能够马上到达现场进行拍照保全固定证据。该公司的代理人与南方公证处联系后,公证处建议当事人现场使用电子数据保管形式进行保全。当事人现场下载了公证云APP进行登录注册,采用客户端的手机拍照功能对展会的涉嫌侵权的摊位现场拍照7张,并于当天提交公证处在线电子数据保管平台进行保全。2017年5月31日,向公证处申请出具公证书。取公证书时,该当事人表示:以后再也不担心侵权的取证问题,自己的手机就可以做到即时的证据保全。

问题33:哪些企业可能得到政府的免费宣传?

       答:2018年,省工信厅联合经济日报对我省创新能力强、转型升级快、质量效益好、品牌影响力大的优秀民营骨干企业开展专题宣传报道。省工商联积极打造“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品牌,编印每年度的《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风采》,免费派发企业进行宣传。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宣传报道,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宣传工作列入全省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在各地各部门有序开展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除了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开展宣传以外,还利用公益广告渠道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免费宣传,形成立体全方位的宣传效果。只要是我省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有可能得到政府的免费宣传。

问题34:民营企业家宣传有什么品牌活动?

   答:《风云粤商》栏目以弘扬粤商精神为目的,以分享商业智慧,启迪创新思维为理念,大力宣传粤商典型,擦亮粤商品牌,传播粤商精神,邀请海内外最具代表性的粤商走进演播室与主持人进行交流对话,为广大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提供标杆和思路,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守法诚信、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截至目前,TCL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东生、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等知名企业家走上了《风云粤商》节目。

问题35: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评选标准是怎样的?

       答:2016年4月,省委统战部、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管理办法>的通知》(粤统通〔2016〕31号),对广东省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工作的评选范围、人选条件、评选程序、表彰奖励、纪律监督及日常管理等均作出了具体详细规定,并明确“广东省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一般两年开展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