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21:企业可以在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广州分中心办理哪些业务?

       答:国家在广州设立了全国首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并赋予该中心5项服务职能,包括:

1

核发广东地区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商标注册证及商标变更、转让、续展证明;

2

受理、审查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请;

3

受理、审查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并发放质权登记证;

4

受理、审查商标变更、转让、续展等申请;

5

受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实现了企业足不出省即可办理商标注册业务,便利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建品牌的积极性。

问题22:企业的产品曾经获得国家级奖项,参与政府采购是否有支持政策?

       答:近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要推动形成优质优价的政府采购机制。今年又在本政策首次提出对获得国家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中国质量奖、中国专利奖、中国版权金奖、中国商标金奖、制造业单项冠军、绿色工厂等的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时,可给予适当技术加分,切实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

问题23: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省财政根据2018-2020年度每年新升规企业数量对地级以上市给予奖励,用于激励企业上规模发展,支持开展企业培训等服务活动。各地获得的财政资金,可根据实际情况按规定安排使用。同时,省有关部门积极强化对“小升规”企业的服务力度,“小升规”企业办理不动产权更名时,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免征契税;企业升规后补缴原有职工社会保险,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可暂缓加收滞纳金;同等条件下专项资金申报优先考虑新升规企业,企业升规后3年内作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中小企业人才培育等公共服务的重点支持对象

问题24:企业如何参加“创客广东”大赛?有什么好处?

   答:企业可以通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www.gdei.gov.cn)或大赛官方网站(i.gdsme.org)报名参赛,分为企业组、创客组。报名参赛的项目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参赛项目按照初赛、省级复赛、决赛等阶段进行,最终入围全省前50强(不含深圳)参赛项目将推荐至工信部,参与全国赛的遴选

目前,我省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创客广东”大赛。2017年“创客广东”大赛50强获奖项目中有11个项目通过股权、天使等方式融资,其中创客组君望人脸识别安防巡检机器人等5个项目融资额达1000万元,其余6个项目融资在100-600万元之间。2018年大赛12强项目中珠海瑞思普利、深圳来画等项目已经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接洽中,意向融资额均超过2000万,珠海造极声音团队已经与龙头企业凯通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对获奖项目落地我省且获得股权融资给予一定奖励。

问题25:民营企业如何参加免费的中小企业人才培训活动?

       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财政厅每年组织免费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人才培训活动,一般在六月份后陆续开始报名。企业可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www.968115.cn)“人才培育”专栏了解有关培训,专栏有当年全部免费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人才培训项目的课程。企业如果对某个课程感兴趣,可以点击课程题目,进入详情页查看,直接点击报名。报名信息经管理员审核后,系统会及时把审核结果短信通知报名者,审核通过的学员按通知要求参加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