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11:小微企业是否可以无还本续贷?

       答: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以向银行金融机构提出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意续贷的,应当在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前与小微企业签订新的借款合同,需要担保的签订新的担保合同,落实借款条件,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等形式,允许小微企业继续使用贷款资金。

问题12:什么是“银税互动”?

       答:“银税互动”是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由税务部门、银监会派出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协商,共享区域内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截至2018年6月末,我省“银税互动”工作已实现地区和银行机构类型全覆盖,小微企业“银税互动”产品贷款余额247.89亿元,惠及2.39万户小微企业。

问题13:政府对民营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2020年前省财政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有三项奖补措施:一是对企业上市辅导的中介费用给予补助,最高300万元;二是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奖励50万元,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再奖励30万元;三是对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融资额给予补助,最高300万元。

       今年我省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奖补资金已经开展申报,企业可以留意各地市经济和信息化(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发布的申报通知。

问题14:中小微企业如何办理应收账款融资?

       答: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组织建设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有应收账款融资需求的企业、依法可以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可以加入服务平台。服务平台参与主体包括:应收账款债权人、应收账款债务人、资金提供方三类,其中应收账款债权人是指因出售货物、提供服务或设施而获得的要求义务人支付对价款的权利人,在服务平台中为转让或质押其享有的应收款债权,向资金提供方提出融资请求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或个人。服务平台用户注册流程:

1.登录服务平台网站,进行预注册;


2.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注册费,审核成功后注册费用原路径返还;


3.将加盖公章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机构用户开通申请表》和身份证明材料经彩色扫描后上传至服务平台,或邮寄至中征登记公司;


4.中征登记公司将在1-3个工作日为用户审核开通,用户即可正常使用服务平台功能。

问题15:企业能否利用专利来融资?

       答:为缓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省正在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广州、东莞、佛山市南海区和顺德区获全国首批质押融资示范地区,深圳、珠海、惠州、中山和江门市获批开展第三轮国家试点。2019年力争全省各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实现正增长。

       目前,有关商业银行已经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如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技术流”信贷评级产品,根据科技创新企业的专利数量、专利结构、专利技术含量、实验室建设水平、产学研的合作情况、参与行业技术标准订立的情况、科研队伍的人员结构等,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以其拥有的专利情况进行评级,相应等级对应一定信贷额度,给予放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