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从优化审批服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10个方面63项重点任务入手,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潮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民营经济十条”),给潮州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针“强心剂”,助推民营经济迸发新活力。

一、全面打造公平高效营商环境。

丨一是营造高效的服务环境。

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和投资审批便利化,将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4.5和100个工作日内。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

丨二是打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支持民间资本在交通、水利、市政等领域组建或参股产业投资基金,保障民营企业在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的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享受同等优惠待遇。鼓励民营房地产企业转型,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

丨三是构建公正的法治环境。

加强财产保护力度,依法慎重对涉嫌违法企业财产采取强制措施。出台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成立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开展内部腐败风险防控提供专业服务。

二、大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负担。

丨一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落实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大力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城镇燃气输配价。

丨二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支持民营企业利用“三旧”改造等政策完善用地手续。对属于省、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丨三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发挥转贷风险补偿基金作用,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转贷服务。优化推广“政府+银行+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经营模式,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鼓励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出“科技贷”,缓解企业转型升级的融资压力。

三、加快构建多层次民企服务体系。

丨一是健全涉企公共服务体系。

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市县(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

丨二是支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省实验室潮州陶瓷材料分中心和食品科学与技术分中心,提高传统产业自主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支持民营企业“上云用云”,深化云计算在企业的应用。鼓励和支持企业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

丨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服务。

鼓励建立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培训等长效机制,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创新人才。构筑人才服务链条,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家庭安居、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

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丨一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弘扬新时代潮商精神,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丨二是推动政企良性互动。

落实党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推广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深入开展“暖企行动”,“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确保涉企政策务实不跑偏,真正实现落地见效。

丨三是扫清政企交往障碍。

杜绝“新官不理旧账”情况,将政务履约、守诺服务等纳入政府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履行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合同。细化落实容错纠错办法,消除党政干部与企业家正常交往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