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如何申请”“实施信用承诺制改革措施”……3月16日至17日,惠州市分4个场次举办广东省、惠州市“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外资十条”及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政策宣讲培训会。

  惠州市发展改革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税务局等11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轮番上台宣讲政策。来自惠州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相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协商会以及规上工业企业、民营中小企业代表共计约1500人参加培训,实现了全市各县区宣讲全覆盖。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主体,是惠州立市之本。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省政策的基础上,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全市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全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累计约202.3亿元。

  “此次宣讲会旨在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近段时间出台实施的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讲清楚、讲透彻、落实好。”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欣表示,希望通过宣讲和学习、提升服务,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把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促进外商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举措,更好惠及广大企业,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宣讲培训会上,政策宣讲培训团成员全面解读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地成本、降低社保成本、降低用能成本、降低运输成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提质增效、品牌创建等方面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讲培训后,各县(区)将通过深入重点企业宣讲、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确保政策措施宣贯范围覆盖至属地所有工业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