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至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全国决赛。大赛设置汽车芯片开发应用等4个赛项,分职工组和学生组进行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34家央企组织共计457支队伍、1055名选手参赛。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赛闭幕式并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浙江省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王江平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各类人才,希望各位选手弘扬工匠精神,坚持走技能成才之路,努力成为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共同营造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切实增强技术技能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自豪感,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制造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省选拔赛,遴选36名优秀选手组成16支队伍代表广东参赛,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斩获汽车芯片开发应用赛项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工业互联网安全赛项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工业大数据算法赛项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5G+虚拟现实开发应用赛项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广东省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竞赛成绩相较往届取得进一步突破。其中,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工业互联网安全赛项职工组第1名,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代表队获得汽车芯片开发应用赛项职工组第2名,全体广东选手在赛场上展示了过硬的职业技能本领,充分体现了广东积极培育优秀产业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制造业当家、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