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现组织开展全省工业遗产摸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工业遗产摸查是传承弘扬工业文化,加强工业遗产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工业遗产摸查旨在全面掌握我省现存工业遗产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工业遗产的本体特征、基本数据及其保存情况,工业遗产周边自然的和人文的环境情况;总体评价我省工业遗产现有的生存状态及其发展趋势,为构建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提供依据;建立和完善我省工业遗产名录和档案,为工业遗产的规范化管理创造基础条件,提升我省工业遗产保护水平,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摸查范围和内容

  (一)摸查范围:广东省辖域范围内,2000年以前(含)建成的,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或艺术价值的工业遗产(详见附件4)。包括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物质遗存指作坊、车间、厂房、仓库、管理和科研场所、矿区等生产储运设施,以及相关的生产工具、机器设备、产品和生产教育设施、生活设施、陈列室、档案等;非物质遗存指商号、生产工艺知识、原料配方、管理制度等工业文化内容。

  摸查以调查、登记新发现的工业遗产为重点,同时对已认定的工业遗产,包括各级工业遗产保护单位进行复查并登记。要对城市周围的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和可能占用的地域进行重点、细致的调查,防止有重要价值工业遗产被遗漏和拆除损毁。

  (二)摸查内容:每处工业遗产的名称、位置、年代、类别、数量、特征和工业遗产的所有权属等基本情况,以及工业遗产本体的保存情况和损毁原因;工业遗产周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现状以及和使用管理情况等信息、资料。调查中应同时摄制工业遗产录像和照片,并尽可能收集与工业遗产相关的历史资料,一并进行登记。

  三、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全省工业遗产摸查从2022年5月开始,到2023年1月底结束。

  (二)摸查方法

  摸查工作坚持全面摸查和专题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摸查主要是全面梳理当地工业发展历史,与当地文物、住建等部门协调对接,广泛搜集辖区工业遗存线索,了解遗存所蕴含的历史、科技、社会、艺术价值。专题调查主要是对有价值的遗存及周边进行现场查看,详细调查了解并登记相关信息,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拍摄遗存影像资料,填写相关登记统计表格。

  (三)实施步骤

  摸查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2年5月底前):搞好摸查工作筹划,完成摸查工作部署;加强与文物、住建等部门协调,搜集第一批工业遗存线索。

  第二阶段(2022年7月底前):一是各地针对第一阶段搜集梳理的工业遗存线索,按照摸查工作要求,实地逐个展开工业遗存调查和信息数据采集和资料搜集整理,填写摸查登记表(详见附件3),审核提出是否登记为工业遗产的意见,建立摸查档案,上报第一批摸查成果(工业遗产基本情况汇总表、摸查工作统计表)。二是协调地方志等部门,梳理当地发展史,深入挖掘当地工业发展历程,形成第二批工业遗存线索。

  第三阶段(2022年12月底前):各地针对梳理的第二批工业遗存线索,实地逐个开展工业遗存调查和信息数据采集和资料搜集整理,填写摸查登记表(详见附件3),审核提出是否登记为工业遗产的意见,建立摸查档案。

  第四阶段(2023年1月底前):各市梳理汇总两批次摸查工作情况,形成最终摸查成果并上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四)摸查成果

  需要上报的摸查成果包括工业遗产基本情况汇总表、摸查工作统计表(详见附件1、2)、摸查工作报告。摸查工作数据和每个工业遗产的详细资料等由各市建档保存。

  四、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工业遗产摸查工作对挖掘传承广东工业文化、营造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的重要意义。充分考虑历史时间跨度大、行业领域涵盖广的现实困难,指定人员跟进负责,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注重成效。请各单位主动协调当地文物、住建、地方志等单位部门支持配合,积极发动基层单位和相关企业事业单位配合参与摸查工作,提供相关线索资料。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搞好工业遗存的挖掘和信息资料的整理,确保最终形成成果完整客观真实。

  确保安全。请各单位重视并做好摸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作,现场调查时必须落实安全防护要求,遵守相关安全操作规程;特别是涉及年久失修的建筑物、生产设备、危化品生产储运设备设施等,必须在相关单位专业人员指引下进行,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加强宣传。请各单位以此次工业遗产摸查为契机,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宣传,引导基层和广大企业重视工业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工业文化弘扬传承,营造保护工业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1.工业遗产基本情况汇总表

  2.工业遗产摸查工作统计表

  3.工业遗存摸查登记表

  4.工业遗产价值参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代红兵,020-83133351,电子邮箱:dhb@gde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