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动《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实体经济十条”)的宣传和实施,12月21日,由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举办的省“实体经济十条”宣讲培训会在湛江嘉瑞禾酒店举行。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王小穗局长、市发改、人社、国土、税务、工商、银监、质监、金融、林业、住建、编办、国资委、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民银行湛江市中心支行的代表及来自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坡头区、麻章区、廉江市、吴川市、雷州市、遂溪县、徐闻县、开发区、奋勇新区和南三滨海旅游示范区的政府(管委会)及其直属单位、镇政府(街道办)和企业代表约350人参加会议。 

  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关雨通报了湛江市前阶段落实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取得的成绩,并对下阶段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宣贯相关政策措施,充分认识“实体经济十条”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三个覆盖”,即覆盖到大中小企业,覆盖到企业中高层以上管理人员,覆盖到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确保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有获得感。 

  宣讲会上,湛江市发改、经信、人社、国土、住建、工商、税务、银监等市直部门代表组成的宣讲团,围绕“实体经济十条”政策措施作了深入解读,包括降低企业税收、用地、社会保险、用电、运输、融资、交易成本,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等方面内容。会议现场还发放了“实体经济十条”宣讲培训资料。 

  据悉,省实体经济十条(含修订版)和湛江市政策措施2018年可为湛江市企业直接降低成本21.17亿元,其中:降低企业税收负担14.36亿元;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4.31亿元;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2.4亿元;降低企业运输成本0.1亿元。 

  参会企业代表表示,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措施具体到位,在省一级权限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大提振了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信心,回去后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充分享受降成本的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