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全厅全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1+1+9”工作安排,深入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真正把学习成果一项项地转化为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涂高坤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做到“五个坚持”,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制造业大省,如何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企业补好基础、练好内功。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涂高坤介绍,广东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建设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家省级创新中心。现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07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7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发展4K/8K产业,启动国内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4K电视产量、显示面板产能均位居全国第一。加快以5G为引领的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建设5G+超高清视频、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250多个应用示范,截至10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25462座,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再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涂高坤透露,将采取“揭榜挂帅”“技术悬赏”等方式,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制造业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任务。积极对接企业创新需求,“一企一策”精准发力,强化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坚持协调发展,着力破解广东制造业行业区域不平衡难题

  广东如何着力破解电子信息“一业独大”、制造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难题?

  涂高坤回应,实施珠西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形成了佛山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珠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集聚区、中山光电装备产业集聚区等20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聚区。

  数据印证了效果。针对广东区域产业发展不平衡,产业过度集中于珠三角的现状,广东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规划建设了93个产业转移工业园,推进园区盘活低效闲置用地,强化和完善平台载体功能。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粤东西北地区规上工业比重达31.9%,比2018年提高0.7个百分点。

  面对未来,涂高坤表示,将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构建多点支撑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出台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和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计划,培育建设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推动珠三角核心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重大产业向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布局,着力引进培育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发展一批大型工业园区;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工业入园入区发展。持续深化产业共建,促进珠三角核心区制造业产业链向周边区域延伸拓展。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制造业

  广东制造业的发展面临着较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有限的资源已难以支撑传统工业粗放型增长方式,绿色生产方式正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广东如何推进工业能效提升?

  “加强工业节能监察,大力推广节能技术装备。持续开展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在水泥、玻璃、造纸、钢铁、纺织、石化、有色等重点行业持续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涂高坤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着力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推行产品全生命周期和生产制造全过程绿色化管理,开展绿色制造示范创建,目前广东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数量居全国首位。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绿色制造示范体系创建力度,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力争我省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涂高坤表示,广东将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全年推动2000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持续深化“粤港清洁生产合作”。大力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培育创建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完成全省“十三五”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目标任务。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建设。

  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吸引高端制造业项目的高地

  广东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推动珠三角制造业与香港、澳门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互补融合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高端制造业项目落户广东。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厅级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分片包干制和重大项目专员服务制,对全省305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开展跟踪服务。”涂高坤介绍了落子广东的这些大项目: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建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正在洽谈中。

  据他透露,下一步广东将依托大湾区建设推动制造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对接,借助港澳地区专业服务优势和人才、技术优势,促进珠三角先进制造业与港澳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形成互补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联合港澳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携手建设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加快构建完善跨境产学研合作机制,打通粤港澳三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链条。

  坚持共享发展,着力营造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不断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先后推动实施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

  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截至2019年9月底,广东“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的实施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208亿元。

  涂高坤认为,“下一步将着力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助推制造业提质增效。”涂高坤表示,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搭建全省统一面向企业的政策宣传、咨询、投诉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以“互联网+”“智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巩固扩大“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实施效果,推动各项涉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涂高坤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做到以上谈到的“五个坚持”,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链接

  统计数据显示,1—9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万亿元,增长4.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31.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5.9%。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4.5万家,研发投入规模、发明专利拥有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国首位。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规上工业企业数超5万家,居全国第一,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千亿元的骨干企业分别达276家、29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13家,其中制造业企业6家。

  1—9月,广东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投资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业项目分别达259个、218个、125个。高起点培育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石化、超高清视频、汽车制造、智能家电等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羊城晚报记者:孙晶)